比亚迪:真的是在“闭门”造车?(图)

作者:乃悟 发表:2023-04-14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比亚迪
 

【看中国2023年4月14日讯】现如今,车企发布会一说自己有什么新技术,笔者的第一反应就是害怕。

比如,几年前马斯克演示Cybertruck纯电皮卡的时候,说这车能防弹,就连车玻璃也特别耐造。为了演示效果,特斯拉首席设计师弗朗兹·冯·霍尔兹豪森还带了个大铁球来现场砸玻璃。

一球下去侧前窗碎了,第二球又直接把侧后窗砸碎了。这真是尴尬它妈给尴尬开门——尴尬到家了。

前几天,比亚迪发布了新一代车身控制系统云辇。发布现场,比亚迪演示车辆上下扭动,号称是继刀片电池、易四方等等技术之后,比亚迪取得的又一项“突破”。这套系统被现场媒体誉为“黑科技中国魔毯”,用王传福的话说就是:掉了一个轮胎,依旧可以平稳运行。

掉了一个轮胎可以平稳运行,那掉了两个轮胎呢?比如前不久,北京的这位比亚迪车主,跑着跑着,后面俩轮胎直接实现了遥遥领先。

今天想说的,其实是前不久发生的一件事。

4月5日清明节,广东云浮法院的一名工作人员杨先生驾驶着自己的比亚迪汉混动版,行驶在包茂高速上。在行驶到距离岑溪出口500米的时候,车辆撞向了路边的护栏起火

看到车辆起火后,附近思孟村的村民们立刻组织了营救。有知情的朋友告诉乃悟,村民们打不开车门,只能用石头砸开车窗,但试了很多次,都没有成功。随着火势越来越大,只能无奈放弃救援。最终,杨先生不幸丧身火海。

由于该车辆行驶记录仪严重损坏,具体情景已经无法还原。比亚迪表示将配合警方调查,找出事故原因。

这起不幸的事故里,有一个关键细节:隐藏式门把手

这种内嵌隐形式的车门把手,最近几年在汽车上非常流行。但其实它不是什么新技术。早在70年前,奔驰就用过,后来的日产GTR和各种超跑上也偶有出现,但最后,燃油车基本都放弃了这种设计。直到十年前,特斯拉又捡起了隐藏式门把手,之后的新能源车们,都开始采用这种所谓的“创新”。

查了一下,有蔚来车主的隐藏式门把手打不开,车里的孩子被反锁车内;有特斯拉车主撞车后被困车内,靠围观群众掰开车门才救出女司机;有特斯拉车主冬天打不开车门,高管线上指导——“你提前打开暖风啊”……

很多媒体早就给车企们提过醒,比如2021年7月24日,懂车帝从市场上买了两辆车,分别是比亚迪汉EV和极狐阿尔法S,并让两辆车以64公里的时速进行对撞。

按理说,比亚迪汉车身更长,质量更重,而极狐阿尔法S用的是一直被比亚迪嘲讽“更容易起火”的三元锂电池,但碰撞结果却是:比亚迪不仅车身损坏更严重,A柱变形,而且还出现了车门没有解锁的情况。再加上隐藏式门把手,当时懂车帝工作人员只能从窗户把手伸进去手动解锁车门。现场分析原因,是因为比亚迪的所有电池、保险丝等全部被撞坏了,因此已经无法供电解锁。

当然,这还不是最大的后果。在全车断电、下了弱电、静置48小时之后,这辆比亚迪,居然起火了。

王传福早就说过要把“自燃”从新能源车的词典里删掉,公司里的人到底听不听王总的话?

笔者记得特别清楚,在那场实验里,在发现车门没有解锁的时候,懂车帝的工作人员专门提醒了一句,说这可能对未来救援产生极大影响。但很显然,比亚迪没有听进去,只是忙着和懂车帝吵架去了:一会儿说别人不权威、不规范,一会儿说别人换了他们的冷却液。

杨先生去世后,懂车帝的工作人员发了这样一条微博,说这起事故和两年前暴露的问题一模一样,应该有充足的改进时间,但从结果来看似乎并没有改:说我们如何如何的人,该如何面对逝去的生命?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