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日港生涉国安言论被捕 日本教授揭发事件(图)

发表:2023-04-15 1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街边巨型的国安法广告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香港街边巨型的国安法广告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3月初香港警方国安处拘捕一名女子,指其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煽动港独信息。近日,一名日本东京大学教授称,该名被捕女子为留学日本的港生,上月返港更换身分证时被捕兼被没收护照,无法返回日本继续学业。事件引发外界对《国安法》域外法权的关注。简言之,无论港人身处世界任何地方都在政府的监控之下,一旦返港可能面临被捕的风险。

警方国安处上个月拘捕一名23岁姓袁的女学生,指她在脸书发布煽动香港独立讯息, 涉嫌触犯《国安法》的“煽动分裂国家”罪。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阿古智子近日在日本雅虎网站撰文揭露事件。

她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被拘捕女子在东京一所大学读本科一年级,她的男朋友也没想到,女朋友会因在网上的言论被拘捕,护照也被没收,无法返日本继续学业。

阿古智子表示,这次是《国安法》实施后,首宗涉及日本的案例,影响极大。她说,被捕女学生只是随便在脸书上发表了香港应该独立之类的言论,该学生不是政治运动领袖,仅表达个人感想和意见,这在日本是很普通的做法。作为教授,她不希望学生们面临同样情况。

阿古智子一直从事有关中国和香港人权的研究工作,也有在电台节目上帮中国维权人士和香港社运人士发声。基于安全问题,她表示,暂时不会去中国和香港。

目前,阿古智子正协助该名女学生向大学争取在港期间以视像方式上课,以继续学业。

事件引发外界对《国安法》域外法权的关注。前香港法律界组织“法政汇思”召集人任建峰表示,今次事件显示,只要当局认定某人违反《国安法》,涉事人在入境香港时,国安就会采取行动。

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形容事件非常严重,反映国安已在进行全民监控。

许智峯相信国安处已投放巨大资源做情报工作,透过大数据分析,在网上搜索敏感词等,去追踪发帖人。以往可能仅监控一些社运领袖、政治人物,现在开始实施全民监控,让香港市民人人自危、人心惶惶。

中共在海外他国领土上非法设立警察局,监管海外中国公民、骚扰异议人士,事件已经曝光天下。居英港人李先生对《看中国》表示,中共黑手无处不在,即使身处英国也不觉得安全。他说,每逢在英港人举行集会、示威,都有不明人士在旁拍照。

他认为中共当局一直在监视海外港人和海外中国人的一举一动,比如哪些人在网上发布反共言论,哪些人参加反共集会,庞大的国安系统会将这些人一一记录,如果他们踏上香港或中国土地,就面临被捕下场。更甚者,他们可能在海外就会受到中共国安的滋扰和恐吓。

李先生表示,反共是没有错的,也是海外港人的责任,后果就是无法再回到香港。

留日港生被捕也引发香港网民关注,有网民留言分析事件反映如下几点:

一、脸书有可能将女学生资料交给特区政府;

二、海外香港学生不要随便和中国留学生接触,因为很难判断他们是否帮中领馆收集情报,如果和中国留学生谈及太多敏感政治话题,他们有机会告发你。留言认为香港女学生很大可能被中国留学生出卖。

三、不要在脸书上传个人照片,否则就会被国安拿去做大数据分析、人脸识别,身份就会曝光。

留言指,《国安法》后,香港新增很多“隐型战队”,比大陆还恐怖,大陆有网警,但香港警方国安处到底做什么,如何收集情报,没有人知道。他们在暗处观察市民,让大家心生恐惧,反正都是那句话——不要回香港!

留言还提醒海外港人不要去和大陆签订引渡法的高风险垃圾国家,如柬埔寨、老挝、斯里兰卡、巴基斯坦、伊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塔吉克、白俄罗斯、莱索托、俄罗斯、越南、印尼、阿富汗、吉尔吉斯、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等。

而较低风险的国家则为——亚洲:韩国、菲律宾、泰国、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蒙古、哈萨克、乌兹别克;欧洲:捷克、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保加利亚、波士尼亚与赫塞哥维纳、罗马尼亚、阿塞拜疆;非洲:突尼斯、安哥拉、纳米比亚、南非。

总之大家出行小心,警惕中共黑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