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火箭残骸坠台外海 为轰炸系统做测试?(图)

发表:2023-04-17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火箭
中共16日从甘肃酒泉发射卫星,部分火箭残骸坠落北部外海警示区。(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17日讯】据《自由时报》报导,台国防部表示,昨天上午9时36分,中共从甘肃酒泉发射的卫星经过台湾北部外海上空,部分火箭残骸坠落北部外海警示区。军事专家指出,中共正在发展部分轨道轰炸系统(FOBS),可借此次发射搜集参数,替未来验证FOBS发射和轨道航行预做测试。

中共上周以“从事航太活动”为由,径自宣布在台北飞航情报区内划设警示区。中共原预计从4月16至18日连续禁航三天,经台交通部交涉抗议后,才将时间缩短至昨天上午9时30分至57分,禁航时间仅27分钟。

针对此事,台交通部长王国材指出,在民航局、航港局密切监控与导引下,国内外飞机和船只一切平安。空运部分受影响之航班约33架次,改由替代航路之航机平均较原航路多5至10分钟。

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16日将“风云三号”气象卫星发射升空。火箭发射后,其中一节落在台湾北部外海,即它宣称的“航太活动”范围。国防部表示,国军运用联合情监侦措施,均能掌握火箭发射状况。

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指出,中国的发射行动是由“长征四号乙型”火箭搭载气象卫星,其主要功能是做降雨侦测,属太空气象卫星部署作业。然而,一般国家发射卫星时会依照“太空法”、“太空废弃物责任法”等,发射轨道尽量避开人口稠密区及重要航道,中共却刻意发布飞航警告,禁航明显是利用“太空活动”对台湾周边海空域进行干扰。

苏紫云提及,中国这次发布所谓的飞航警告,其实不是禁飞区,只是一个飞航警告。由于火箭推进时会脱离,所采取的轨道靠近台湾北部的空域,当火箭脱离可能会造成飞安影响,所以才发布飞航警告,但禁航3天是刻意利用科技对政治进行干扰。

关于禁航3天改成27分钟这一点,苏紫云分析,火箭发射通常会考虑的变数是“天气”,中国原本可能预估第1天发射,然后保留后续2天时间做为备射日期。一般来讲,不会连续3天,这证明中共原想藉“太空活动”来对台湾进行干扰,但因为台湾周边空域是非常重要的国际航道,不只台交通部抗议,周遭国家也提出严正抗议,所以中共才缩短禁航时间。

苏紫云强调,火箭发射气象卫星后,大约170秒时间会干扰到台湾北部空域航线的位置,它会把火箭的推进引擎抛下来。即便发布飞航警告,也不会连续禁航3天,这是最不寻常的地方,实际上是为了政治干扰。在卫星发射后接下来的6小时,中国也发布海上航行警告,其实就是为了进行打捞火箭残骸作业。

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安所所长沈明室接受《自由时报》访问时表示,中共正发展FOBS。它与一般的洲际弹道飞弹不同,轰炸系统主要循着轨道绕地球,以极音速方式攻击目标。不排除中共借由此次发射了解相关参数,替未来验证FOBS发射及轨道航行预做测试。

沈明室指出,中共的极音速系统飞弹有“东风十七”。美方情报显示,中共积极发展“东风廿七”导弹及FOBS。这些都针对美国,可让美国的飞弹防御系统不易拦截。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