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中共环台军演?美驱逐舰穿越台海(图)

发表:2023-04-17 1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伯克级飞弹驱逐舰“米利厄斯号”16日穿越台湾海峡。
伯克级飞弹驱逐舰“米利厄斯号”4月16日穿越台湾海峡。(图片来源:美军第七舰队Twiiter)

【看中国2023年4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中共10日刚结束最新一波环台军演,美国海军飞弹驱逐舰“米利厄斯号”(USS Milius)昨天即穿越台湾海峡,格外引人注目。

《法新社》报导,美军第七舰队(U.S. Navy's 7th Fleet)今天发布声明表示,“米利厄斯号”昨天“例行性通过台湾海峡”,并在社群网站推特发布船员远眺台海的照片。声明表示,这片海域具有“国际法适用的公海航行和飞航自由”。台湾海峡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运输航道之一。

美国海军表示,“船舰行经海峡一处非属任何一个沿海国家领海的狭长通道”,“美军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航、航行和行动”。美军也说这次任务展现出美国对亚洲太平洋地区自由开放的承诺。

台国防部今天中午发布新闻稿证实,一艘美国驱逐舰航经台湾海峡,由南向北行驶。美舰通过台湾海峡北驶期间,国军全程掌握台湾周边海、空域相关动态,状况均属正常。

中美双方的南海纠纷

美国海军军舰目前约每月通过台海一次,并定期在具争议性的南海执行类似的自由航行任务。

据报导,“米利厄斯号”10日驶近中国在南海最重要的人工岛之一的美济礁(Mischief Reef),被中方斥为非法闯入。美济礁位于菲律宾巴拉旺岛(Palawan Island)西方,中国已在当地建设机场和其他设施。

当时,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发声明表示,“米利厄斯号”在美济礁12海里内从事“正常行动”,并说根据国际习惯法,诸如美济礁等地物在自然形成的状态下,满潮时会被淹没,因此无权拥有领海。声明表示,“在美济礁的填海造陆行动,以及其上兴建的设施与构造物,不会改变国际法下的这种定性。”

共军南部战区则宣称,美舰未经中国政府批准,“非法”闯入美济礁邻近海域,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跟监警戒。

美军第七舰队表示,“米利厄斯号”在结束行动后,离开这处被“过度声索的区域”,继续在南海航行。

上个月,中国和美国也曾因“米利厄斯号”的行动产生争端。中方表示,这艘军舰非法闯入中国西沙群岛(Paracel Islands)领海,解放军动员海空兵力进行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不过,美军否认中方的说法。

中方声称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南海的和平稳定,并批评美国船舰未经许可非法进入,侵犯了中国领海。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则发表声明回应,强调“米利厄斯号”只是在进行例行任务,过程完全遵照国际法,并没有被驱逐一事,同时也表明,美国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行动。

近年来,南海已成为美中角力的地缘政治战场热区之一。西沙群岛位于南海,是领土主权有着高度争议的地区。中国、台湾、越南都宣称拥有西沙群岛的主权。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在南海都有着各自的主权立场。南海近年来十分不平静,不时传出有渔船遭中国船只骚扰,美国军舰也经常在此穿梭,与宣称拥有主权的中国分庭抗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