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不做三事 富不惹四人”啥意思?(组图)

发表:2023-04-18 1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穷人 富人
俗语“穷不做三事,富不惹四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生在世,所遇到的不如意事占了八九成之多。俗语说“穷不做三事富不惹四人”,一旦犯了有些大忌,穷人也好,富人也罢,始终要倒霉。

穷不做三事

一、贫穷的时候 不能固执己见

《周易》中有言:“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只要人变得贫穷了,就该及时改变老旧的思路,挣脱以往的束缚,另谋出路。穷,并不是最大的失败。最大的失败,理应是不懂得变通。

要知道,穷到极致,已经一无所有了。与其在一棵树上吊死,不如及时改变方向,或许还有一线生机。

二、落魄的时候 不能过分急躁

现代人都忙成了陀螺般的样子,过得迷茫,过得急躁。忙到极致,躁动到极致,就只能一无所得。

如何才能活得更加清醒呢?毫无疑问,那就是保持“清静淡然”的内心。

清静,是为了祛除周身的急躁之气,让人愈发理性。淡然,是为了活在当下,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从而看透此间的真相。

所以说,越是落魄,越不能躁动。

三、低谷的时候 不要期待别人

没钱没势的你,对他人有太多的期待,那你就会承受“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痛苦。

别人不来帮我们,那我们就自己帮自己。所谓“天不渡人,唯有自渡”就是这个道理。

与其靠别人,期待他人,不如靠自己,期待自己。

俗语 穷人 富人
老话:“天狂必有雨,人狂必有祸。”(图片来源:Pixabay)

富不惹四人

一、不惹甜言蜜语的人

很多人都喜欢听阿谀奉承的小人之言,而讨厌君子所说的忠言。

正所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越是有钱,越不能被甜言蜜语所蒙蔽。要知道,越是好听的话,越是有害。

二、不要看不起没有钱的人

因为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你看不起那些人,你也可能会成为那些人。

保持善心,赚到钱的时候,要多体谅赚不到钱的人的不易。

三、不惹只会吃喝玩乐的人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正直的君子,是生命中的贵人,会给你带来机遇。狐朋狗友,只会让你养成骄奢淫逸的习惯,进而一同堕落。

四、不惹得罪不起的刺头

老话:“天狂必有雨,人狂必有祸。”

人狂妄到极致,就会觉得自己了不起,便把头抬得高高的,谁也瞧不上。如此,他们就有可能得罪“惹不起”的刺头。而这些刺头,分分钟可以让他们一夜破产。所谓“恶人自有恶人磨。”

做个谦卑有度,且谨小慎微的人,才能守得住财富,活得安然而长久。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