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笠殉职 国共齐赠挽联 挽联上头写了什么?(图)

作者:傅龙山 编辑整理 发表:2023-04-18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柯莱尔斯》杂志称戴笠为“中国近代历史上最神秘的人物”。
美国《柯莱尔斯》杂志称戴笠(图中)为“中国近代历史上最神秘的人物”。(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戴笠出生于大清1897年5月28日,浙江省衢州府江山县保安乡保安村人。1946年因空难殉职,身先士卒,中华民国政府追认为陆军中将。

3月17日,戴笠的专用飞机从北平市起飞失事,飞机失事原因至今成谜。不过,戴笠一死,两岸齐赠挽联,挽联上都写了些什么?

蒋中正致赠的挽联写道:“雄才冠群英,山河澄清仗汝绩;奇祸从天降,风云变幻痛予心。”毛泽东好友章士钊(1949年4月参与在北京的国共和谈并投共),致赠的挽联写道:“生为国家,死为国家,平生具侠义风,功罪盖棺犹未定;誉满天下,谤满天下,乱世行春秋事,是非留待后人评。”

戴笠逝世4年周年后,1950年3月17日,蒋中正感慨地说道:“戴雨农(戴笠字雨农)同志不死,我们今天不会撤退来台湾。”旅美作家郑义在中<一百个偶然变成一个必然:论国民党为什么败走台湾>一文中揭露:戴笠殉难次日,延安就举行庆祝大会;周恩来并亲口说:“戴笠之死,使我们革命可以提前十年成功。”

戴笠于军统局培训开学典礼。
戴笠(右一)于军统局培训开学典礼。(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戴笠在世时国民党特务打进延安

中共向来宣传特务无法潜入延安一地,但实则不然。1937年4月,周恩来前往西安谈判的路程中被国军伏击,从共军的纪录也可以证明国民党特务、日军特务都已经潜入了延安地区。

共军纪录:敌人在延安布置了一些耳目,南门附近的“坐探”冯长斗讲情况报告了活动在南线的政治土匪(指国军)。周恩来乘坐的卡车刚刚驶到延安与甘泉交界的劳山,遭到土匪的突然袭击。我方牺牲很大……最后仅周恩来等四人徒步回到延安城外的三十里铺……在向陕甘宁边区渗透的敌对势力中,有日本特务,也有国民党特务,日特、中统、军统三股势力都把魔抓伸向了延安。

1939年9月戴笠于陕西汉中开办“特训班”,此处离延安不远,并以“天水行营游击干部训练班”的名义做掩护,招训陕甘宁边区的知识青年,渗透进中共军委二局(军委情报部门)、陕西省委、边区保卫部门、绥德专署、陇东专属等关键部门。

1943年毛泽东将“反特斗争”扩大化针对的就是国民党特务,从中共公布的资料可知,当时汉中特训班渗透进延安有32人。据中华民国情报局资深前辈口述,其实戴笠在中共内部布建了高级内线,且大多是戴笠本人亲自吸收派遣,直接对戴笠本人负责的单线联系,并非从军统现职情报员中遴选而出,例如:沈之岳。另据情报前辈透露:中共前副主席、毛泽东钦定接班人林彪,就是戴笠亲自部署的内线,但也因戴笠的身先士卒而与中华民国失去了唯一的联系管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