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传四千年的谷雨传说(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04-19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仓颉的想像图
仓颉的想像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4月20日,二十四节气之第六个节气、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即将到来。俗话说“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的到来,恰恰意味气候寒冷又潮湿的日子已经结束了。不过,为什么谷雨节气会被称为谷雨?其实,陕西省关中,广传着一个“谷雨”跟汉字的起源有着密切关系的传说。一提到汉字,不少人会联想到仓颉造字,而提到仓颉造字,则让人想到“天雨粟,鬼夜哭”。

汉字可是形、音、义的有机结合体,因此每一个神传给人的中国汉字不仅仅具有内涵,一笔一画可是都蕴藏着非常丰富的信息,传播给人们的,可是道德与正义。再说白一点,正统汉字的内涵,可是展现了古人敬天敬神的理念,以及他们对于传统伦理道德的遵守。

《易经・系辞》与东汉许慎《说文解字》中,针对汉字的起源有着比较系统的论述:“古者庖牺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视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通神明之德。黄帝之史官仓颉初作书,盖依类象形,故谓之文。其后形声相益,即谓之字。”

传说在黄帝时期,轩辕黄帝急着寻找一位能够掌管史料的官员。

某天,黄帝发现了德才兼备的仓颉,遂欣喜地任命仓颉来担任史官一职。仓颉则以结绳记事,清清楚楚地记载着国家所有大小事。黄帝见状,更加赏识仓颉的才能了。

一天,仓颉跟随猎人外出狩猎期间,猎人手指着地上的野兽踪迹,教导仓颉辨认野兽的去向。猛然之间,仓颉获得了灵感,并惊讶察觉:“原来每一种野兽的足印都能代表一件事物!”仓颉有了这一项认知后,实在是兴奋极了。他一回到家之后,就又便打点好行囊,紧接着外出去四处考察、访问了。

仓颉拔山涉水,到处走访名山大川,同时间将眼睛看到的全部事物一一按照原本的特征给记录下来。其中包括星斗之曲折、山川之走势、龟背之裂纹、鸟兽之足迹,等等,并以这些创造了最早的象形文字。由于仓颉造了文字,致使神州大地挥别了结绳记事、巫术横行、人鬼混居的愚蒙时代,大步跨进了一段拥有文字文明的新纪元。

不过,为什么仓颉造字,会出现“天雨粟,鬼夜哭”呢?这是因为仓颉造字,立了大功,同时也感动了天帝。天帝随即命令天兵天将开启天宫的粮仓,在人间下起了一场谷子雨,帮助天下百姓度过可怕的灾荒。据悉,天帝之所以下起谷雨,一来是要来勉励仓颉,二来是为了昭示天意。

至于专门以邪恶、愚昧、野蛮为生息的妖魔鬼怪,则因为文字的出现,未来将难再恣意愚弄、操纵人们了。无法再肆意兴风作浪的妖怪,不禁在暗夜里哭了起来。这即是《淮南子・本经训》提及的:“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

从此以后,人们遂开始纪念这一天,并称之为“谷雨节”,以及在每年的这天来祭祀汉字的伟大创造者--仓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