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贿国际的中国恶习(图)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23-04-23 0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毅在纽约联合国安理会乌克兰问题会议上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联合国安理会乌克兰问题会议上。(图片来源:BRYAN R.SMIT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3日讯】中国的战狼外交已经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的愤慨,多个国家与国际组织谴责中国的“胁迫外交”,用武力与经济威胁手段来达到政治目的。然而中国有一手行贿外交还没有引起国际注意,或者被故意忽略,因为一些政治人物就是中国的行贿对象。

这种“行贿”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打压台湾所经常见到的,以收买某些台湾邦交国来诱使它们与台湾断交。台湾称“金钱外交”,然而用行贿更加明确,因有明确对价关系。另一种行贿更加露骨,就是直接行贿这些国家中的权势人物;如果能够行贿到国际组织的权势人物,更是事半功倍。

一九九七年我刚移居到纽约时,就听到台湾记者不能进入联合国采访。其后遇到一位资深媒体人的学弟,他告诉我,在科菲‧安南出任联合国要职后,中国就把原在英国BBC工作的一位中国美女调到联合国安南身边。这下我大致明白为何联合国会对台湾下狠手了。到现在联合国还搞不清他们凭什么法规不准台湾记者进入联合国采访。

一九九一年开始,联合国秘书长就由埃及人包特罗斯.盖里出任,因为有太多争议而无法连任,由另一位非洲人的副秘书长安南继任至二零零六年。从文革期间开始,毛泽东就把非洲国家当作主要的国际统战目标,使中国得以进入联合国。在非洲人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后,中国对联合国的影响力大大增加。其后两位秘书长是亲中的韩国人,使联合国几乎成为中国御用组织,二战后建立的国际秩序受到严重威胁。

然而纸包不住火。董建华担任香港特首期间的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任全国政协委员的何志平,在美国因行贿塞内加尔外长和查德总统于二零一六年被美国联邦调查局起诉,并被判囚三年及罚款四十万美元。何志平原为眼科医师,被捕时是非政府及非牟利机构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副秘书长路祥安是董建华担任特首时的高级特别助理。审讯何志平期间的二零一八年二月,路怀疑感染流感入住香港玛丽医院,两日后病逝。差不多同时,基金会董事局主席、中国企业家叶简明宣告失踪至今。很可惜美国捉到何志平没有扩大战果。

中共向国际要人直接行贿,更早应该是萨马兰奇时代的国际奥委会,目的也是挤走台湾自己进入。中国第一次申请北京奥运,一九九三年在蒙地卡罗开会决定命运时,与中国关系最深厚的香港富商就带了现款为中国代表团行贿相关人员,但没有成功。其后董建华两名心腹介入行贿,而且规模更大就不奇怪了,因为即使暴露,一时也扯不到北京头上。

行贿国际难道只有这一个管道?当然不是。只是美国与国际社会还没有认真清查。中国通过各式机构对国际政治人物的政治献金,对学术机构的捐款,难道不是为了达到政治目的的变相行贿?为何至今仍有一些名人要为中共背书?不铲除这恶习,民主政治危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