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沙野下场恐不妙 惹翻14国遭北京紧急撇清(图)

发表:2023-04-25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 (图片来源: MARTIN BUREA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5日讯】21日,有“战狼”之称的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在接受电视LCI专访时的一些言论,震撼了欧洲政界,他不仅提到 :“前苏联国家不是实质之主权国家”,更声称 :“克里米亚并不一定属于乌克兰的”,这些论言论已经升级了中国外交危机,其中包括了法国在内的欧洲各国,要求北京必须澄清卢沙野的言论,更召见了各地的中驻大使。

25日凌晨,中国驻法大使馆的官网上紧急发声明来澄清,指称卢的谈话纯粹为“个人观点表达”。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指出,当主持人问卢沙野 :“克里米亚(Crimea)是否属于乌克兰的一部分”之时,他提到历史上它为俄罗斯的一部分,而后来才由前苏联领导人赫鲁雪夫(Nikita Khrushchev)交给了乌克兰,因此克里米亚并不一定属于乌克兰的,这取决于北京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卢沙野还进一步补充称:“在国际法中,这些前苏联国家并没有实际地位,因为无国际协议把它们的主权国家地位具体化”。

立陶宛、拉脱维亚、捷克和法国等欧洲外长及欧盟立即表示,对卢这样的说法完全不可接受,要求中方收回卢沙野的言论。波罗的海三国也已分别召见中国高级别外交官,要求提出解释。

法国欧洲议会的议员拉斐尔•格鲁克斯曼 ( Raphaël Glucksmann) 直批 :“还梦想让这个独裁政权对于解决乌克兰危机会有所贡献吗?真难以想像”。

24日,中国外交部紧急灭火,其发言人毛宁表示,中国于有关问题的立场并没有变化,中方尊重苏联解体之后各加盟共和国主权国家之地位。同时中国驻法大使馆官网也在25日凌晨发声明强调称,卢沙野的谈话是属于“个人观点表达,各方不应该过度解读”。

为什么卢沙野的这些言论,会引起国际舆论大哗,而且升级为严重外交危机?《大纪元时报》的专栏《远见快评》在今天指出 :

第一,乌克兰包括克里米亚的边界范围是在1991年得到了包含中国在内之整个国际社会的承认。而卢沙野的这个说法,等于是以一个高级别外交官之身分公开表示,然而这份协议已成为历史文件。

第二,根据国际法,波罗的海国家从1918年以来就一直拥有独立主权。

第三,在苏联解体之后,中国与14个由加盟共和国独立出来之国家皆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亦即北京已经承认每一个国家完全之主权独立地位及领土完整。而卢沙野的言论非但否认了中国与这些国家之邦交关系,同样也表示俄国不具有完全的主权独立地位。

80名欧洲议员轰战狼无耻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的鲁莽言论引发欧洲国家反弹,目前有近80名欧洲议员于法国《世界报》发表了公开信,其呼吁法国外交部长科隆纳(Catherine Colonna)不可以对此种“无耻的攻击”默默不作声,他们要求科隆纳宣布卢沙野是一个不受欢迎人物,来回应他不为人所接受的行为。

议员们于《世界报》的公开信中指出,身为国会议员,他们写信给科隆纳,呼吁法国政府应该针对卢沙野的激进言论采取行动,其已明显违反了国际法的言论,必须视为是一种对法国欧洲伙伴国家安全之威胁。

在信中强调,由于卢沙野公开断言,前苏联国家于国际法中无有效地位,且辩称没有国际协议来实现它们之地位,这些评论已经远远超出了可以接受的外交话语范围,皆是最糟糕的战狼言论,不应不予回应,甚至这位大使的言论不只是对有关国家之历史、文化,以及基本完整性的严重侮辱,更破坏了可预见的外交关系所依据之基本原则。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