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吐别太掉价 谁50了还在聊这3种话题?(图)

作者:禾子整理 发表:2023-04-28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年
人到中年更要乐观而有主见。(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孔子曰:五十而知天命。到底什么是“知天命”啊?有人理解为听天由命,其实哪有那么简单,现在人寿命较长,五十岁也刚走过人生一半,剩下的一半都听天由命?也太消极了吧。明代有个大学者顾宪成解释说:“五十知天命,是悟境。”这就给后人留下了很有深度的思考空间。我们一般来说,人过五十,人生悲欢离合基本都过了一遍,如果还能在现实当中拥有稳定的经济、幸福的家庭,儿女的陪伴,这就是相对令人羡慕的人生。

人过五十能拥有的不错的人生,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经过半生的打拼、了悟了待人对事的方法,对世间万物有了大概的认知,才能收获成熟的人生境界

可是不难发现,也有的人,到了这般年纪还活得浑浑噩噩,不明事理,一交谈就露馅,这样的人不用去看他的日常生活,听他的谈吐,就知道他这一生活得失败,做人也掉价。

那么人过五十岁,有没“知天命”,有没有达到“悟境”?怎么从谈话中看出端倪呢?总结起来,看看他是否还在聊以下这三大类话题就知道了。

第一、好为人师还是说三道四?

生活中,有些年过五十的人,爱对别人言行指指点点,随意评论,仗着自己上了点年纪,是长辈,就好为人师,甚至不经核实就到处八卦,言谈当中是是非非一大堆。

这样的人容不得别人,亦没有宽阔的胸襟,总是把目光停留在浅显的外在上,看不到别人的闪光点,也发现不了他人的优点。

你眼里看到的世界的样子,就是你的内心世界。

一个满眼只能看到他人的缺陷,嘴里只会说出嘲笑的话的人,他的内心世界必定处处灰暗无光,贫瘠荒芜。

年过半百,要学会欣然放下,事事指指点点,得到的只有被人诟病。要学会向内看,继续修德行,这才是知天命人该有的样子。

第二、有点便宜不赚就难受?

有的阿姨是周围一带百事通,哪家商场搞活动,哪个店铺有优惠门儿清,她一张嘴说话,就是这些内容。聊点提升自我或者兴趣爱好的话题?没有,她认为“竟整那些没用的,还不如排队买点萝卜白菜。”

中老年人有共同的爱好,经常聚集在一起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甚至还参加老年组唱歌、舞蹈、诗歌、书法比赛。那也是一个人生提升自我的空间。

虽然人的基本生活状况离不开物质的需求,但若想拥有高品质的生活,自身状态不能仅仅体现在物质方面。

比如二十岁的人随意穿搭,不必在意旁人眼光,那时候最耀眼的是青春;四十岁的人就该注重个人形象,让自己变得成熟有魅力;五十岁后就该学着做个优雅的人,提高审美,温柔而知性。

很赞同这样一个说法:免费的就是最贵的。免费的东西基本上都是能闻耳详的,核心东西少,不仅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和心血筛选,把宝贵的时间和精力花在一堆便宜货上,岂不损失过大?

同样是知天命的年纪,有些人再次绽放,有些人枯萎衰竭。有些人一直阳光向上,就因为他不是只关注眼前的蝇头小利。

即使五十岁,也要抬望眼,拥抱更好的自己。

第三、除了家长里短没别的含金量?

俗话说“家有一老是个宝”。人到中年,谈吐举止间透露着优雅与知性,晚辈若能有幸从他的谈话中得到人生经验的启发,必是受益匪浅。然而,并不是所有中年人都有这样的内涵。

影视剧《欢乐颂3》中,余初晖母亲一辈子唯唯诺诺,人生半辈,从未自己做过主。

余初晖为了让母亲后半辈子活得明白点,将她接到身边,希望母亲换个活法,为自己而活。可事与愿违,无论大小事,母亲要么让女儿拿主意,要么看别人脸色活着。

你听她与女儿聊的话题,永远都是鸡蛋降价了,今天该晒晒被子了。一到正事,没话了,有那么几句也说不清道不明的。

这样的人,虽已为人父母,但还是没学会长大,没承担起该有的责任。一个没主见的人,就算人到中年,依旧没有主心骨。做人行事经常受人左右。不反抗,逆来顺受是常态。长此以往下去,人性被磨平,人生被磨短。

人这一生就算没有经历大起大落,但还是要面临一些重大决定。要做个有主见的人,过为自己负责的生活。

老实说,日常生活中这些话题也不是一点都不能有,阳春白雪,雅俗共赏,这就是生活。但是说归说,还是要检验一下是不是自己围绕的问题就是限于这些?希望五十岁的你,依旧美丽,依旧有魅力,别总聊那些会让自己掉价的话题。

责任编辑:舒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