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发表报告:2022年年底楼价按年挫15%(图)

发表:2023-04-29 0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2月香港住宅楼价按年大幅下挫15.2%,是自2009年以来连续13年增长后,首次录得跌幅。(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2022年12月香港住宅楼价按年大幅下挫15.2%,是自2009年以来连续13年增长后,首次录得跌幅。(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4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4月28日,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发表《香港物业报告2023》,指2022年12月住宅楼价按年大幅下挫15.2%,是自2009年以来连续13年增长后,首次录得跌幅。私人住宅空置率则升至约4.4%,为12年新高,其中以北区及南区空置率最高,分别约9.5%及9.2%。

《香港物业报告2023》表示2022年香港经济在2021年经历复苏后显著转弱,实际本地生产总值按年收缩3.5%。在加息及市场信心减弱的情况下,私人住宅物业市场在2022年有所调整。2022年12月住宅售价以按年下跌15.2%作结。一手和二手市场在2022年仅合共录得45,050宗交投,较2021年急挫39%。

由于对租住物业的需求疲弱,2022年12月住宅租金亦按年下跌4.2%,但跌幅相对温和。所有类别住宅物业的市场回报率均轻微上升至2.0%至2.5%之间。

2022年新私人住宅单位落成量为21,168个单位,较2021年多47%,大部分为中/小型单位。入住量为14,012个单位,与2021年的水平相若。年底空置量上升至总存量的4.4%,相当于54,967个单位。在这些空置单位中,有7,875个单位于占用许可证发出后仍未获发满意纸或转让同意书。2023和2024年的预测落成量分别为19,953个和26,970个单位。

《报告》还指,去年私人住宅整体空置率升至约4.4%的12年高位,以北区及南区空置率最高,北区去年私宅总存量为30,268伙,共有空置单位2,866伙,空置率为各区之冠,达9.5%。其次是南区,空置量为4,054伙,空置率为9.2%。

《报告》称,政府已采用多管齐下的措施来维持物业市场稳健发展,包括在造地和公营房屋供应方面提量、提速,以确保私营房屋的供应稳定和解决短期公营房屋供应不足的问题。造地措施包括物色更多土地和发展棕地以增加土地储备、精简规划与发展的法定和行政程序以压缩造地及楼宇建造的所需时间,以及透过放宽高楼龄私人楼宇的申请强拍门槛来加快市区重建等。此外,随着“简约公屋”等措施推出,未来五年的公营房屋供应量将大幅增加。

对于未来香港房地产市场走势,时评人潘焯鸿近日表示,香港的经济发展已失去动力和方向。政府也看似没有能力、没有方法去改善香港现况。楼市明显在步入寒冬,虽然最差情况还没有出现,但香港已经出现了资金流问题。香港人的工资没有增长,甚至有些还被下调了,有能力买楼的人少了,加上移民潮,“现在楼市似乎已到了寒冬时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