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四海”是指哪?(图)

发表:2023-04-3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 弟子 论语
孔子与弟子。(绘图:Mimi Zhu/看中国)

中国有句俗语叫“四海之内皆兄弟”,那么这句俗语出自何处?这“四海”又是什么意思呢?

四海之内皆兄弟”这句俗语相传出自《论语》、“颜渊”篇的子夏之口。

据书中记载,春秋时期,孔子有一个学生姓司马,名耕,字子牛,人称司马牛。传说司马牛是宋国大夫桓魋的弟弟。桓魋在宋国犯上作乱,失败后全家被迫逃亡。司马牛逃到鲁国,拜孔子为师。他对哥哥桓魋的所为极不认同,并宣布与桓魋脱离兄弟关系。为此,他经常为自己孑然一身而伤心。

有一次,司马牛忧愁地对师兄子夏说:“别人都有兄弟,唯独我没有。”子夏劝解道:“我听说过:‘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君子做事情只要谨慎认真而不出差错,对人恭敬而合乎礼仪,那么,普天之下到处都是兄弟。你又何必担忧没有兄弟呢?”

“四海之内皆兄弟”就是从这个故事引伸而来。

至于“四海”的意思,虽然现在有人用“四海”来指代渤海、黄海、东海、南海,但在古代,“四海”并不是具体指哪一片海,而是与“四至”一样,泛指疆域范围。

到了后来,“四海之内皆兄弟”的意思渐渐变为天下人就像亲兄弟一样,常被用来形容无论到何处都有人愿意帮助你。

其实,如果天下人真的能以兄弟之谊相待,人与人之间的纷争必将少了许多。

〔原文〕

司马牛忧曰:“人皆有兄弟,我独亡!”子夏曰:“商闻之矣:‘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无兄弟也!”(《论语・颜渊》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