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教书匠?还是布局大棋?马云任东京大学客座教授(图)

发表:2023-05-01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资料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资料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继上月被港大聘为荣誉教授后,马云又受邀担任东京学院(Tokyo College)的客座教授。东京大学也已在该学院网站上公开了这一消息。

马云出任东京大学下属学院客座教授

据东京大学官网消息,日本东京大学5月1日发布消息,聘请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为“东京学院(Tokyo College)”的客座教授,东京学院为东京大学运营的新组织。马云聘用期限为5月1日至10月31日,但合同可按年度续签。

公告说,马云为东京大学的主要研究课题提供建议和支持;与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展开联合研究和项目,特别是在可持续农业和粮食生产领域;也将举办有关创业和创新的讲座等。

东京学院成立于2019年,隶属于东京大学的国际高级研究所,这是一个全校性的组织,是东京大学与海外研究人员和研究机构之间的接口。

马云上个月被香港大学聘请为名誉教授,任期从4月1日开始,聘期为3年。马云的工作将围绕教育和企业创新领域。

马云曾获多所大学颁授荣誉博士学位,包括香港大学、特拉维夫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国立塔尔万师范大学、德拉萨大学等。

马云突然回国 阿里与中共有交易

现年58岁的马云在2020年10月的一场金融峰会上,痛批中共金融监管体系“害了很多企业家”,接着马云传出遭到约谈,而蚂蚁集团IPO也被迫暂停上市计划,阿里巴巴则遭反垄断调查挨罚182亿元人民币。马云自此后也消失在公众眼前,直到2022年才陆续传出消息。

路透社曾引述5名知情人士称,去年二十大上新晋中共政治局常委后,李强不断要求马云返回中国,马云原本不想回国,但禁不住李强不断劝说,包括通过派马云亲近的商业伙伴到日本说服当时旅日的马云。李强出任中共总理的当月,在海外云游一年多的马云,于3月27日突然现身在他所创办的杭州云谷学校。

就在马云返回中国后第二天,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会分拆为6大子公司,各自筹组资金,寻求上市的机会。这将是该集团成立24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架构重组。

此前美国CNN报导,香港私募股权公司开元资本首席投资官布洛克‧西尔弗斯(Brock Silvers)表示,“看来阿里巴巴的拆分是北京一手策划的。”

马云回国,换来企业从轻处罚。路透社4月18日报导表示,中共监管机构准备对蚂蚁集团的罚款,从最初的10亿美元降至约7亿美元。目前官方考虑的处罚金额大约是50亿元人民币(约7.28亿美元)。

东京大学和软银成立顶尖人工智能研究所

2019年12月,日本东京大学和软银公司宣布,双方已签署协议,共同打造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研究所,软银将在今后10年为此投资200亿日元(约合1.84亿美元)。东京大学和软银公司联合发布的新闻公报说,这个新机构名为“超越人工智能研究所”,预计于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建成,将从东京大学以及世界各地有实力的大学招揽约150名研究人员。

除了人工智能项目,软银旗下的企业开发前端芯片研究并谋求上市。

软银集团(SFTBY.US)旗下英国芯片制造商ARM将与制造伙伴合作开发自家半导体以吸引新客户。此外,该公司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完成的 IPO 后推动公司增长。据悉,这将是Arm有史以来最先进的芯片制造项目。

《华尔街日报》5月1日报导说,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oftBank Group Corp., 9984.TO)旗下的英国芯片制造商Arm Ltd.在日前秘密申请了期待已久的IPO。

Arm4月29日表示,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简称SEC)提交了一份IPO注册声明草案,但没有透露其规模和价格范围。

路透社报导称,Arm将在纳斯达克上市,并寻求筹集80亿至100亿美元,这将使其成为今年迄今为止最大的IPO。关于该IPO计划的报道最早出现在3月份。

众所周知,软银投资阿里,孙正义与马云惺惺相惜被传为互联网佳话。

当年马云融资四处碰壁,软银创始人孙正义信任他,投钱2000万美元给他。而靠这笔投资,让孙正义赚了几千亿元美元,获利2000多倍,也被认为是互联网史上最伟大的投资之一。

自2000年软银首度入股阿里巴巴之后,孙正义与马云也是维持了超过20年的长期合作关系。到了最近两年,软银开始大量减持阿里股份,数据显示目前银软仅保留阿里3.8%的股权。

时事评论员苏文寅评论指出,横跨二十年、书写资本传奇的马云,突然停下脚步,是被迫退隐山林当寂寞的教书匠?还是换一个江湖重整旗鼓?马云的战友孙正义进军高科技领域,尤其是进军芯片和人工智能领域,而中共正面临急迫的芯片进口受阻问题,北京当局也正在集中资源,通过各种手段,试图突破被美西方“卡住脖子”的困境,马云会在其中扮演角色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