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战争一旦爆发 美国是否会协防台湾?(图)

发表:2023-05-03 1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海军事演习
台海战争会否在近年爆发?美国是否会协防台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随着美中战略竞争日趋激烈,中共对台湾步步进逼,台海和平成了全球关注的焦点。台海战争会在近年爆发吗?美国与台湾又将如何应对中国的挑战?

北京当局在打压台湾国际空间的同时,也希望削弱国际社会对台湾的主权承认。近年来,中共不断以经济利益为诱惑,促使台湾的邦交国与其断交。自2016年至今,台湾已失去了9个盟邦,邦交国数量下降到13个。

比起中国与台湾在外交层面的竞逐,外界更加担心的是中国是否会对台湾发起侵略战争。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本周一,美国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针对台海安全问题举办了研讨会。

卜睿哲:台湾人民不接受“一国两制”

在研讨会上,布鲁金斯学会非常驻高级研究员卜睿哲(Richard C.Bush)指出,中国应正视台湾扎实的民主制度,并理解多数台湾人民并没打算宣布独立,但也不会接受中方的“一国两制”。

卜睿哲还说:“维持现状不是完美的,但是它比其他选项都更好。我觉得北京需要知道,台湾的民主很扎实,这是2300万人民的意志。如果北京想要改变现状,就要说服台湾人民。”

卜睿哲表示,美国过去曾相信透过与中国政府的合作,便能在印太地区保持和平,因此美国在对台政策与对中政策之间有所平衡。然而,过去10年的国际形势变化令美国不再在台湾问题上有所保留。

葛来仪:台湾人应对政府及美国有信心

华盛顿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F)印太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在会上指出,过去中国很少对台湾实施经济制裁,因其认为两岸经济整合是统一的一环。不过如今北京意识到,这一招已不管用,因此开始加强对台湾的经济胁迫。

葛来仪说:“中国对经济整合的效果失去信心后,对台湾的经济胁迫就变多了,像是中国说台湾的凤梨有虫害(而禁止进口),以及鱼类。现在台湾有超过一千种农产品都遭受中方制裁,不过这对台湾的经济伤害目前还不大。我不认为中国会制裁台湾的科技业,中国不会想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葛来仪认为,在两岸冲突中,台湾人民对政府以及对美国的信任至关重要。他说:“台湾要有更多的信心,台湾若是失去对政府及美国的信心,风险将会很大。因为中国的首要战略就是打击台湾民众的自信,促使台湾放弃信心并接受中国所提出的条件,我们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葛来仪还指出,很多台湾民众担心美国没有派兵介入俄乌战争,那么在台湾被中国入侵时,美国也不会介入。不过他认为,这是错误的猜想,因为拜登总统已经四度表明,若台湾发生战争,美国会协防台湾。

何瑞恩:2024台湾大选不会是中国攻台时间

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何瑞恩(Ryan Hass)表示,中国应该从俄乌战争中吸取教训,若发起侵略战争必将重创中国内政。他说:“我们希望中国能意识到美国的能力,在必要时,我们能重创中国的弱点。”

何瑞恩指出,他不认为台湾2024总统大选会成为中国攻台的时间节点:“台湾大多数的选民都很实际,他们不会寻求独立,也不会寻求统一。因此,我不认为台湾人民会刺激中国而导致台海发生战争。”

各国协力阻止台海战争爆发

拜登已多次公开表示,如果台湾无端遭到攻击,美军将协防台湾。不过他每次发言后,白宫都会出面澄清说美国的政策没有变化。美国目前虽对是否出兵协防台湾保持“战略模糊”,但与此同时不断加强与台湾的军事安全关系。美军也在亚太地区加强和扩大部署,为应对台海可能出现的紧急状态做好万全的准备。

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去年九月结成新的“奥库斯”(AUKUS)联盟,由美国和英国向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潜艇,以应对中国在印太地区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但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理查德.马尔斯(Richard Marles)三月表示,堪培拉并没有承诺要在美中围绕台湾发生冲突时支持美国,以作为采购美国核潜艇的先决条件。

吴钊燮4月29日接受澳大利亚《天空新闻台》专访时说:“保卫台湾是台湾自己的责任,台湾人民也有坚定的自我防卫决心。台湾不会要求澳大利亚为台湾而战,但由衷欢迎澳大利亚在安全、经济、政治及国际参与上支持台湾,并强化任何形式的双边合作。”

在被问及台海之战是否难以避免时,吴钊燮回答说,“我当然希望不要。”“理由很简单,战争意味着毁灭,不仅对发动攻击者而言,而且对其他国家而言也是如此。”

吴钊燮说:“面对近来中国不断增强对台军事威胁,并透过经济胁迫、假讯息、认知作战及网络攻击等手段持续恫吓台湾,我国正积极采购防卫性武器、增加国防预算、推动军事革新、发展不对称战略,以强化国军训练,以吓阻中国冒进。”

《美联社》在报导中指出,一旦台海爆发战争,台湾的战略之一就是尽可能长时间抵御共军入侵,以便为国际援助赢得宝贵的时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