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大陆招聘公务员 网民忧背后有目的(图)

发表:2023-05-04 0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政府总部和立法会建筑群。(摄影:Ruby Tang/看中国)
图为香港政府总部和立法会建筑群。(摄影:Ruby T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5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上一年度香港公务员离职人数创下新高。5月3日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回复立法会议员书面质询时表示,正积极吸引不同背景人士加入政府,包括向在大陆读书的香港学生进行宣传和招聘工作。有网民推测政府向“双非”【注1】学生招手。

在2021至2022年度,离职公务员人数达10,487人,创下历年新高。在公务员离职人数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对于政府如何加强招聘一事,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表示,局方一直留意公务员的招聘情况,制订人力计划,适时展开招聘工作,填补空缺。

杨何蓓茵指,政府的招聘宣传工作除以本地的毕业生为对象外,亦会积极吸纳不同背景的人士,包括在内地和海外毕业的香港学生,以及在职人士加入政府。各部门近月已加强在内地向这类学生进行推广宣传和招聘工作,比如警务处在2022年11月到广东及福建,以及在2023年4月到北京及武汉进行招募活动(包括招募讲座及即场进行遴选)。其他不同职系亦有计划到大陆进行推广宣传和招聘工作。

在聘用持有非本港学历(包括内地和海外)的申请人前,有关学历须经评核为与入职要求的本地学历相若。杨何蓓茵表示,过去三年,共有超过200名持有内地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的公务员职位申请人须作学历评核。如申请人同时持有内地大学颁发的学位及本地学位则毋须进行学历评核,因此她认为实际获聘持有内地大学学历人士数目或会更多。

杨何蓓茵指,《基本法》规定在香港政府部门任职的公务人员必须是香港永久性居民。为方便在香港以外地区升学或居住的考生,公务员事务局在香港以外的七个城市(北京、伦敦、三藩市、纽约、多伦多、温哥华和悉尼)举行综合招聘考试及“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测试”(学位/专业程度职系)和政务主任、二级行政主任、二级助理劳工事务主任、二级助理贸易主任、二级管理参议主任及二级运输主任联合招聘考试。以2020至2022年为例,香港以外考场符合报考资格的每年平均报考人数约640人,当中约有280名考生报考在北京举行的考试。

杨何蓓表示,2022年12月因应疫情发展,原定在北京举行的考试其后改于上海举行,共有125名考生出席。由于越来越多香港人在内地升学或居住,而部分城市与香港或北京距离较远,为了便利在该些地区的考生参与招聘考试,政府计划在2023至24年度在上海加设考场,并预期在本年第三季落实有关安排。她强调会继续按实际情况考虑未来是否需要在更多内地城市举行招聘考试。

有网民不解政府又要招聘香港永久居民,但又去大陆招聘,到底怎么回事?有留言回复指,政府似乎有意聘请和大陆关系密切的“伪港人”,比如之前那些获得香港身分证,但又没有在香港生活过的双非儿童。2000年初至2012是大陆人来港产子高峰,当年那些儿童现在很多已经成为大学生。“受过大陆教育,在红旗下长大,又有香港身份,不止可以成为公务员,还是未来管治班子的不二人选。”

备注:
【注1】“双非”指父母皆非香港居民以生育旅行方式来港产子,婴儿一出生就成为香港居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