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4月对俄贸易增长超四成 对美出口下跌

发表:2023-05-10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5月10日讯】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对俄贸易额同比增加超过四成,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也出现增长,但对美国的出口却明显下跌。

中国海关总署5月9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41.3%,达到731.48亿美元。其中,中国对俄国出口336.86亿美元,增长67.2%;中国自俄国进口394.62亿美元,增长24.8%。

俄国掀战遭西方制裁 中国成最大受惠者

台湾的国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员侍建宇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遭西方国家禁运和制裁,俄罗斯很多东西要跟中国购买,中国成为最大受惠者,也像俄国规避西方制裁的“白手套”。

中国海关总署另外指出,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6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其中,对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和对沙特阿拉伯等西亚、北非国家的进出口分别增长37.4%和9.6%。

侍建宇指出,中国发布的数字有多少真实性无法证实,很多国家还没公布三、四月份的数据,如果要证明真实性,要比对才正确。

侍建宇表示,中俄进出口数额大幅增加,是造成“一带一路”国家相对进出口量增加的原因。中国公布的数据特别突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的提升,具有宣传目的。

中方强调对“一带一路”国进出口增加 学者:宣传作用

侍建宇说:“它主要要表达,尽管西方国家,美、日、韩对它制裁高科技、禁运,对中国影响不大,因为中国在‘一带一路’还有亚非欧等其他国家进出口数额也是很大的,它不需要依靠美、日、欧来维持它进出口的能力。(中国的数据)主要用来作宣传用的,这非常明显。”

侍建宇提到,俄乌战争一年多来,俄罗斯公布全国GDP没有下降太多,显示西方制裁无效,且在疫情期间下降很正常。有人要取代原来跟俄罗斯进出口的那些国家,那中国当然等于取代他们的角色,所以中国对俄罗斯和欧亚大陆进出口数量就特别多,品项涵盖第一类到第三类都有,如大众商品、消费奢侈品、高科技产业等。

侍建宇表示,中国解封后的反弹并不令人惊讶,随着俄乌战发展会有什么变化、是否能持续增长才是观察重点。至于脱钩导致的衰退,能否在几年间弥补,可预见是中国想努力发展的方向。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中国对东盟进出口2.09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5.7%;对欧盟进出口1.8万亿元,同比增长4.2%。中国首4个月对美国出口同比跌14.3%,进口跌2%。路透社根据数据计算,中国对美首4个月贸易顺差985.8亿美元。

侍建宇说:“高科技这几个月进口下降,是美国对中高科技脱勾政策的结果。中国买不到芯片、材料等高科技产品、原料,这方面短缺約二、三百亿美元数额。”

学者:中国出口增加是赶工疫情封控订单

台湾的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吴瑟致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中国今年出口势必比去年增长许多,主要因为过去两年多的封控措施导致很多工厂停产、停工,在去年底解除疫情封控后,许多中国企业正在完成、消化过去面向国际下的订单。

吴瑟致说:“另一方面,许多外商企业看中国市场变化,从中国移出相关生产机器、资金,也带动中国出口增长现象。到年底、明年,这出口的增长趋势能否维持,就可以作为中国在整体上,对外贸易关系是否能恢复过去稳健增长态势的观察。”

美国禁止出口中国关键零组件 台湾进出口至中国也下滑

吴瑟致提到,加工、产业升级需求会带动进出口连动性。中国许多关键零组件、机床需要从外国进口,过去两、三年,美国不断在科技上围堵中国,在半导体产业,尤其高阶芯片禁止出口中国。技术上的限制,以及美国等许多国家对中国窃取技术上的疑虑,导致中国进口额下降。

吴瑟致举例:“从两岸经贸关系明显可见,今年第一季,从台湾进口到中国的量有很明显的下滑,下滑幅度高达两位数,这表示在两岸贸易的经贸结构出现变化。”

吴瑟致提及,中国在吸引进口方面也呈现类似态势,国际针对中国相关产业的限制,导致中国进口明显下滑,四月下滑幅度几近8%。而下滑幅度是否会继续扩大,将连带跟中国内部经济发展情势有很大关连性。

吴瑟致强调,当中国内部经济发展没有往产业升级方向前进,或受一定程度限制,进口的需求就会下滑。再者,许多外国企业对中国的经营市场失去信心,外商的外移也会影响中国整体进口的需求。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