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钧政经:俄乌战争将进入最新阶段 战和或在转瞬之间(图)

发表:2023-05-11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乌战争双方双方在顿巴斯地区巴赫穆特(Bakhmut)持续激战。
俄乌战争双方双方在顿巴斯地区巴赫穆特(Bakhmut)持续激战。(图片来源:DIMITAR DILKOFF/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云泽水采访报道)继续聚焦俄乌战争局势,随着乌东地区气候转暖,乌军大反攻箭在弦上。驻守战场最前沿的瓦格纳雇佣军首脑普里戈津更是直接表示,乌克兰军队已经开始了零星反攻,真正的大反攻可以就在5月的某一天内发生。

目前,乌军基本上实现了军事转型,武器装备彻底西方化,部队建制和训练也由美欧主导,这场新反攻可以视作欧美新军事系统和苏俄体系的最直接对撞,可能标志着俄乌战争即将迎来最重要的阶段。

对于乌克兰军队的反攻,外界担心一旦乌军不能取得关键性胜利,俄乌战事恐将更加扑朔迷离。对于俄罗斯军队而言,尽管在过去的一年里俄军的表现差强人意,但这不意味着俄军完全没有优势,对于乌克兰军队而言,俄军依然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对此此,“天钧政经”研究员陆修远认为,从瓦格纳与俄军的矛盾中不难发现,对于即将面对的大反攻,俄军内部已经开始松动。以巴赫姆特为例,瓦格纳雇佣军去年从非洲调到乌东战场后,即投入到战况最为激烈的巴赫姆特,该地如同二战时的圣彼得堡,象征意义大过战略意义,所以双方都下了重注于该区域。

俄罗斯军队暴露出的问题有很多,首先就是指挥不协调。其实在俄乌战争中,不止瓦格纳一股雇佣军,比如俄军石油公司的雇佣军,以及车臣共和国军队,如果多股军事力量在战场中处于劣势,临阵脱逃或溃败就在所难免,这是俄军天然存在的问题。

另外一个致命问题就是补给,军马未动粮草先行,俄军的现代化补给系统一直是短板。尤其在俄乌战争中,这些缺点充分暴露出来,再加上前期军事部署不足,原本计划几个月的战争拖到现在超过一年时间,这让原本就不足的后勤补给更是雪上加霜。所以,瓦格纳老板的抱怨或许是真实情况,且俄罗斯正规军也同样面临补给不畅的问题,再加上乌克兰军队不断袭扰俄军的补给线,这个问题自战争发生起就困扰着俄国防部,也成了俄军的梦魇。

“天钧政经”研究员陆修远解释,至于瓦格纳所说的弹药缺乏要从两方面分析。第一,瓦格纳缺乏弹药的问题肯定存在,同样,乌克兰军队背靠国际援助也存在缺乏弹药的问题;第二,瓦格纳此时发难有故意为难俄国防部的意思,背后的原因主要是担心一旦乌军发起大反攻,处于前线的瓦格纳必定第一个遭殃,出于自保的目的,普里戈津都要千方百计找理由撤退,而不是被乌军的装甲洪流所吞噬。

再者,瓦格纳与俄正规军的矛盾由来已久,普里戈津将瓦格纳视为普京的禁卫军,他作为普京的亲信,第一效忠对象是普京而非俄罗斯。在这点上,俄罗斯国防部很难指挥得动瓦格纳,再加上瓦格纳除了军事力量还有诸多产业,表面上瓦格纳是军事团体,实际更像由军阀掌握的地方割据势力。

瓦格纳的军事力量是普里戈津的底牌,如果失去军事力量,一切依附于此的附加物都将成为泡沫。所以,与俄罗斯军队相比,瓦格纳更加输不起。此时有了临阵脱逃的想法也在意料之中。

“天钧政经”研究员陆修远认为,俄军最近开始收缩兵力,甚至传出已经撤离了此前争夺热点区域,如扎波罗结核电厂,此举也是有据守战略要地,尤其是大城市的打算。一旦据守城市,也说明俄军有打巷战的准备。一旦反攻来临,更大的破坏和伤亡将接踵而至。

先前乌军一直打算将主攻方向放在克里米亚,最终收复克里米亚,假如乌军计划得逞,俄军黑海舰队将失去最大母港,最终成为摆设,俄罗斯将克里米亚纳入其版图的闹剧将使普京更加无法下台。与此同时,一旦克里米亚被乌军收复,乌军可以更好的集中优势兵力从两个方向夹击俄军。

然而,俄军也是有所准备的,据守城市、收缩兵力,无疑增加了乌军反攻的难度。对普京而言,乌东关系到其政治生涯,这场仗已经输不起,在重重压力之下,加上俄军先前有过溃逃行为,此次俄军也有一雪前耻的目的,所以说不论对谁而言,这场仗都输不起。

目前看,其实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已经降低了对乌军反攻所能取得战果的预期。一旦战争中乌军无法取胜,首要的问题是军事援助要不要持续加码?即使再加码乌军能否具备压倒性优势?如此一来,俄乌战争的天平可能会滑向和谈的一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