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居民存款大减1.2万亿元:钱去哪了?(图)

发表:2023-05-1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5月15日讯】​5月11日,中国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22万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7188亿元,较3月的5.38万亿元和3.89万亿元明显回落。万得(Wind)数据显示,此前市场机构对社融、信贷增量的预期均值分别为1.72万亿元和1.14万亿元。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4月社融、信贷转弱与季节性因素有关。光大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认为,银行对于“开门红”的追求是造成4月份常信贷弱于3月的一个重要原因。“今年一季度信贷投放的力道很强,因此4月相较于3月回落的幅度也高了一些。”

​从信贷结构来看,4月居民部门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均呈负增长。其中,短期贷款负增长规模同比收敛,中长期贷款负增长规模同比扩大。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减少1156亿元,同比多减超800亿元。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表示,这部分反映居民消费意愿提振,但短期内仍难以解决居民收入修复有限、购房意愿低迷的根本问题。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4月居民存款减少1.2万亿元,减少幅度明显高于2022年。业内人士认为,原因之一是居民储蓄意愿下滑,可能与风险偏好回升,消费回升以及存款利率下降有关。

同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1%;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6%。二者均弱于市场预期。野村中国发文认为,中国政策利率降息概率增大。

4月份的社融、信贷明显回落。数据显示,4月社融新增1.22万亿元,同比多增2729亿元。其中,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分别同比多增734亿元和85亿元,非标融资持续修复;企业债券净融资2843亿元,同比少809亿元,拖累当月社融。信贷方面,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188亿元,同比多增649亿元。可以看出,4月信贷在上年的低基数上增长有限,增长略显乏力。其中,企业贷款增加6839亿元,是支撑当月信贷增长的主要分项。具体而言,企业短期贷款减少1099亿元,同比少减849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6669亿元,同比多增约4000亿元。

但是,​居民贷款减少2411亿元,在上年的-2170亿元基础上进一步减少,拖累当月人民币贷款整体表现。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减少1156亿元,同比少增超800亿元。多位受访人士认为,这指向居民购房需求仍然低迷。

​从信贷供给端看,一季度信贷的连续超预期表现透支了后续信贷投放潜力,大行在央行指导下年初信贷前向发力目标基本完成,4月后信贷供给的边际意愿有所回落。在需求端,近期经济复苏速率再度放缓,PMI等数据的回落反映企业部门的实际融资需求的改善幅度不及预期;而居民收入修复有限、购房意愿低迷,融资需求回落。

​事实上,近期国内多家机构预计4月社融和信贷增长将转弱。不过,各家在转弱幅度上预测差异较大,光大证券预计4月信贷或同比少增,华创证券、招商证券的预测值分别为同比多增6000亿元和1000亿元左右。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认为,实体经济真实融资需求依然疲弱等因素将导致4月信贷投放明显回落。招商证券认为, 4月转贴现利率显著回落,低于同期限同业存单利率,反映了当月信贷投放情况偏弱。

多项数据指内需内需向不足。金融数据外,近期多项经济指标出现走弱情况。4月3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较上月下降2.7个百分点,在连续3个月运行在50%以上后落入收缩区间。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为56.9%,较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创36个月以来的新高。

从影响中长期信贷的地产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4月30城新房累计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6%。其中,一线城市4月累计环比成交下降1%,二线城市累计成交环比下降16%。

从影响短期信贷的消费情况来看,中国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

​民生银行经济学家认为,4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符合季节规律。能源价格降幅扩大,则与原油价格下降相关。核心CPI的拖累因素较多:一是耐用消费品价格走弱。比如,4月家庭器具环比下降0.6%,今年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下降。此外,三项耐用品价格涨幅均弱于历史同期平均水平。二是居住服务价格弱于历史均值。三是衣着价格意外下降。除补偿性出行需求较强推动服务价格上涨,其他项目大多走弱,这都是内需不足的折射。

​显然,就4月金融数据结合此前公布通胀和制造业PMI数据看,目前国内消费和内需偏弱仍是主要矛盾,经济处于修复性恢复阶段。

​事实上,4月28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的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难挑战。同时强调,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

​在近日举办的2023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多位经济学家共议内需提振。京东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当务之急是将疫后需求推回正常轨道,发放消费券、现金券等措施非常有必要。香港的经验表明,发放消费券能够增加企业订单和收入,有利于保住市场主体,进而保持就业。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