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一个人 看“吃相”就知道(图)

发表:2023-05-18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相
看清一个人,看“吃相”就知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听过这样一句话吗?说一个人的吃相就是他的品性,值不值得交往,看他吃饭的样子就可以判断个八九不离十。

中国人非常注重个人礼仪方面的修养,最基本的,比如站如松坐如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一举一动都不能由着性子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特别是吃饭的时候。

曾国藩的识人术

“吃相”不但代表一个人的教养,还代表一个人的人品,更关系到人生的前途和命运,先来讲一个晚清名臣曾国藩的故事。太平天国时期由于长年战乱导致民不聊生,饥荒严重,但是当时朝廷腐败,特别是负责赈济穷苦的差事,反而是养肥了一大批贪官污吏。

曾国藩就想要亲自考察赈灾的人选,其中有一个人非常的优秀,无论是学识或见解,都很有水平,是吏部推荐的最佳人选。这个人在拜见曾国藩的时候,也表现出一副忧国忧民的样子,承诺会深入民间了解百姓疾苦。

考察之后曾国藩留此人吃饭,他当然是受宠若惊,但是上了饭桌以后,才发现只有几个素菜,主食还是一碗用各种粗粮熬制而成的粥,这个人当时就表现出一丝嫌弃的神态,但是碍于是曾国藩请客,还是皱着眉头喝了一口,然后就把混在粥里的那些难以下咽的糠壳给挑了出来,才算勉强把这一顿饭给吃完了。

那么,这一切都被曾国藩看在眼里,当即就将此人从名单中排除。事后曾国藩解释说,这个人虽然有能力,但从他吃饭的表现看,绝对不是一个能够体恤百姓疾苦的人,连一碗粥他都挑剔不已,难以下咽,又怎么会替百姓着想。果然多年以后,这个人就因贪赃枉法被朝廷查办,这就是曾国藩识人的厉害之处。

通过吃一顿饭 能够看透一个人的品性

一粥一饭一碗一筷,虽然都是非常细微的小事,但却可以从中看出一个人的道德和修养。吃饭挑三拣四的人必然只为自己着想,不会顾及他人,更不会设身处地的为别人考虑。曾国藩考察赈灾的人选,从被考察者挑选粗粮的细节就看出此人不是一个真正会为百姓排忧解难的官员。

生活中谈恋爱其实也是如此,一对情侣在吃饭的时候,如果男孩子只顾着把好吃的挑到自己碗里,你说作为他的恋人会是什么感受?

吃饭所有不好的习惯都是吃相不好,或者说吃相难看,一个人“吃相”难看,表面上是没有教养,但是从本质上来说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不顾他人,也就是自私自利。如果说在饭桌上为了一口好吃的,就做出如此不体面的行为,那么在真正的利益面前,其人品就更加可想而知。

所以说“吃相”不仅仅是教养问题,还是道德的体现,“吃相”不好的人在餐桌上只管自己舒服,“吃相”好的人则恰恰相反,他们会让别人吃得舒服。同样只有人品不好的人才会“吃相”难看,而人品好的人不愁吃不到山珍海味。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