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4月通胀不降反升不排除加息(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5-19 0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央行
加拿大央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5月19日讯】5月16日,加拿大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年通胀率升至4.4%,与之前经济学家普遍预测的将放缓至4.1%左右的情况刚好相反。专家预计,不排除央行进一步加息的可能。

自2022年6月以来,这是加拿大的生活成本首次加速上涨。去年6月,加拿大的通胀率升至8.1%,创下40多年以来的最高记录。

统计局称,租金价格和抵押贷款利息成本上涨,是4月通胀率上升的主因。

汽油和房贷成本上升 食品杂货趋缓

4月,汽油价比3月涨了6.3%,是2022年10月以来的最大月度涨幅。这发生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宣布减少石油产量后。统计局认为,汽油向夏季混合型转变,以及碳税增加,是汽油价格上涨的原因。

另一项显著上涨的生活成本是抵押贷款利息。

与去年同期相比,加拿大人今年4月的抵押贷款利息成本上涨了28.5%。较高的利率水准也推高了租房需求,租金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1%。

与去年同期相比,由于新鲜蔬菜、咖啡和茶的价格涨幅较小,4月份的食品杂货价格增长放缓,仅上升了9.1%,低于3月份的9.7%。

新鲜水果的价格上涨减缓,4月份同比上涨8.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柳丁价格的较快增长达12%。

央行或加息

据加拿大按揭走势(CMT)网站报导,Desjardins首席经济学家德索莫(Marc Desormeaux)表示,4月的通胀数据,为加拿大央行进一步加息打开了大门。

“通胀重新加速,加上劳动力市场持续走强,表明经济仍处于失衡状态。”他说,“我们仍认为,疲软的经济活动最终将有助于让通胀冷却,但今天的数据表明,该过程可能需要比先前预期的时间更长。”

会计及咨询公司RSM Canada的经济学家阮团(Tuan Nguyen)表示,4月份的通胀数据要求央行重新评估利率策略。“我们的基本估计仍是:加拿大央行将在6月的会议上决定继续暂停加息。但加息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央行行长本月稍早曾表示,在通胀恢复到2%之前,央行的工作不算完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