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 升级消费还是终极消费?(图)

作者:包叔 发表:2023-05-19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5月19日讯】

5月15日上午,沪指出现了不明原因的1%超跌。

有关节炎的人,都是天气预报专家。朋友问,是不是哪个楼盘又在冻资?那几天,上海的豪宅云锦东方确实正在认购,为了把大多数人挡在门外,开发商提出了一个史上最苛刻的资金要求:参加认筹的,必须出具存款证明,而且必须是活期存款——首套房900万,二套房2900万。不仅如此,而且只接受四个银行在上海徐汇区网点出具的冻结证明。还要提供12个月内的银行流水证明。

这几天,上海正在初夏第一波高温天的巅峰,最高气温35度,徐汇区芒果广场A栋前,却聚集了不少人。

酷暑阻挡不了他们。排队人的脸上,都挂着虔诚。甚至有位坐轮椅来的,腿上裹满纱布,坐着轮椅排队。包叔算了下,认购云锦东方的人,要交61份纸质材料。

不是说富人不喜欢排队吗?在云锦东方发放的大红包面前,上海的产业领袖、金融巨头、行业精英们,都屈服了。

因为李佳琦的入住,云锦东方有望成为上海最有名的豪宅之一。2012年一期入市时均价才5万一平米,前年三期一批次入市,均价已经涨到了15万。而它的二手房成交单价,已经基本到了25万一平米。

现在,云锦东方最新的105套新房,均价16.5万。按项目240平米的标准户型计算,买到一套就是至少2000万的大红包:比很多上市公司一年的净利润还高。

除了排队的和看热闹的,芒果广场还有很多神秘人,有点像20年前的天津火车站。只要你东瞅西看地一露面,他们马上神秘兮兮地凑上来问:大哥,要满分吗?

他们可以安排你和上海高工龄的人结婚,从而获得高分。上海有自媒体说,现场确实有人的结婚证是崭新的,老公都不认识老婆。

连黄牛手中的婚票都不够用了,笔者还看到有人临时发布招募本地婚票的海报,声称全程有律师和公证处见证,只要你符合征信良好且上海户籍,五年内无购房记录,社保从2003年起没断过等等要求,就能获得:六位数起的酬劳。

笔者的第一篇文章是2017年发的,徐汇区的神秘豪宅百汇园遮遮掩掩地开盘,筛选客户,那时,他们的倒挂价格还只有300多万。

前几天去杭州见一位开发商,他有个项目在杭州一个远郊区的核心地段,项目全是大户型,200平起步,最大350平。当地所有楼盘都卖不动,但唯独这个项目需要摇号。

更有意思的是,300平的需要摇号,200多平的只卖掉一半。

去成都也发现了这个现象。现在市场的主流产品,不是99平三房,而是140到160平米的房子,大家似乎都在换能力范围内最好的房子。

那位浙江的开发商说,说好听一点,这是升级消费,说的悲观一点:是终极消费。

过去几十年,大家都在努力搅拌这桶水泥,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但慢慢地,水泥开始凝固,直到成为一个硬块。当资产性收益远远大于劳动性收益时,水泥桶就开始慢慢凝固了。

几个月前,有个认证为海康威视员工的账号在社交媒体上问:现在该不该在杭州买房?这位海康威视员工说,自己是河南人,今年22岁,家里存的50万定期到了。有人评论说,我家150万存款我都不敢说在杭州买房。

那段时间,杭州的二手房成交特别火热。这位年轻人在网上问问题的第二天,杭州二手房成交量历史性地突破400套。一位在银行办房贷的朋友告诉说,最近经常是早饭都没吃,一直忙着给客户签字到中午,“老破小”成交最多。

杭州贝壳统计过,当时成交量TOP 20小区中,70%都是单价3万/平以下的项目。200万以内房源成交占比36.3%。卖得最好的,是西湖区翠苑小区。翠苑是杭州著名的四大老旧小区之一,单价3.6万-4.8万/平,小区有大量总价300万以内的房源。最老的一套房子,建成日期是1940年。

当很多专家说“老破小是垃圾资产”时,他们可能忘了中国的国情。

开发商似乎也不会造小房子了。200万总价聚集的大江东、临平、瓜沥、富阳,主流户型早就悄然升级为100平米以上。在杭州主城区,户型更是越做越大,连艮北、未科都要造200方。

小红书上有篇贴文,介绍了办公室5个同事集体从“远大新”换到“老破小”的经历,收到了1万多人围观、200多条评论和催更,大部人都是夸赞:“老破小”真香。

这几年,东北人民扛起了文艺复兴的大旗,比如最近大火的《漫长的季节》。

《漫长的季节》里最主要冲突,是儿子王阳坚决不想进厂,而父亲王响一定要让儿子进厂。对于那时的年轻人来说,进厂是头等大事。

最近,导演辛爽放出了一些删减掉的片段。其中一个片段,就是父亲王响在一个雨天,看到了全力骑着三轮车,从维多利亚接妻子巧云回家。巧云是桦钢的国企职工,却在外面兼职陪酒,在那个年代,这种事情并不少见。这似乎可以解释,后来王响为什么突然开窍,要把王阳送进厂里。

还有一个细节,打伤傅卫军的小混混,说自己的父亲也是劳模,但他不上学也接不了班,只能混迹街头。这个小混混,其实就是另一个王阳。

当时,没有人认为桦钢会有解散的那天,厂子是他们最坚定的信仰。火车司机王响坚定地相信,自己的正直和勤劳可以换来光明的未来。

但现实狠狠抽了他们一巴掌:劳动性收益在资产性收益面前,兵败如山倒。

趋势这个玩意儿最厉害的一点是:趋势一旦形成,短时间内就很难改变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