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日广岛协议:台海和平对国际安全至关重要(图)

发表:2023-05-19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8日于广岛会晤
英国首相苏纳克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于广岛会晤,签订“广岛协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19日讯】七大工业国集团(G7)峰会于19日至21日在广岛举行,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天先行于广岛会晤,签订“广岛协议”。英日强调双方对台湾的基本立场不变,并重申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是国际社会安全繁荣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外,在双边会谈中,美国总统拜登和岸田文雄也反对武力改变台海现状。

广岛协议”(Hiroshima Accord)呼吁中国采取国际社会负责任成员应有的作为,并提到英日皆严正关切东海与南海情势。英日强烈反对在世界上任何地方任何企图单方面透过武力或威吓胁迫改变现状的行为,并呼吁和平解决两岸议题。

协议开宗明义指出,值此历史转折点,做为伙伴的英国与日本有决心强化以法治原则为基础的自由开放国际秩序,并维护联合国宪章,包括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在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无端发动非法的侵略战争后,协议重申英日将致力寻求彻底解除北韩持有的大规模杀伤武器和弹道飞弹,接着点名中国,指出其应正视自身的国际责任。

协议提到,英日是“最密切伙伴”,将一同应对前所未见的全球挑战,推展安全、韧性、繁荣,以及促进印太区域的自由开放。英日声明,两国将就安全议题加强双边密切谘商,并将致力寻求举行规模更大的联合军事规划和操演,以及增进双边安全防卫产业整合。此外,英日将联合深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与日本的合作,以及强化与北约在印太区域既有伙伴的对话与合作。

此外,英日将强化关键矿产合作,建立半导体伙伴关系,合作增进半导体供应链韧性。除了再生能源,英日重申将进行核能合作,其中包括小型模组化反应堆、次世代反应堆、核聚变等高科技项目。

拜登、岸田反对武力改变台海现状

美国总统拜登18日抵达广岛,首场会议就是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双边会晤。白宫表示,两人承诺会致力因应中国胁迫性作为,重申反对以武力改变现状,应维系台海和平稳定。

昨天,拜登率领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康贝尔(Kurt Campbell)等6位官员,与岸田文雄举行双边会谈,讨论内容包括安全、经济及区域议题,其中触及俄乌战争、台海情势、北韩威胁及中国挑战等。

在区域情势方面,两人重申会持续支持乌克兰自我防卫,抵抗俄罗斯的非法入侵。双方承诺会紧密合作因应区域安全挑战,包括北韩核子与弹道飞弹计划、中国违背国际法的胁迫性作为等。两人也强调,应增加印太区域多边合作,尤其是与韩国及四方安全对话(Quad)国家。

针对台海议题,拜登与岸田文雄在会谈中强调,反对任何企图以武力改变现状的作为,重申维系台海和平与稳定的决心。

日本与韩国关系近来回温,拜登借此机会,赞许岸田文雄勇敢地改善与韩国的双边关系,指这对区域稳定繁荣有益。

在安全与经济方面,两人讨论如何进一步强化美日防卫合作。他们也谈到强化美日经济合作的方式,包括透过由美国带领的“印太经济架构”(IPEF)、促进干净与安全能源、建立多元及具韧性关键矿物供应链等。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