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六四成禁忌 乘数表口诀“八八迈向六十五”?(图)

发表:2023-05-21 0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6月4日,香港市民在维多利亚公园地上把蜡烛摆放称“64”字样。(摄影:看中国记者)
2020年6月4日,香港市民在维多利亚公园地上把蜡烛摆放称“64”字样。(摄影:看中国记者)

【看中国2023年5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曾经是中国土地上唯一一个可以纪念六四的地区。在《国安法》实施的短短三年间,六四烛光消失,支联会解散。连阿拉伯数字“64”也成为禁忌,《明报》64周年报庆广告一律以“迈向65周年”取代。有时评人感叹《明报》广告只是冰山一角,打趣道学生念乘数表“八八六十四”会否说成“八八迈向六十五”?

1990年至2020年的30年间,香港每逢六四都会举行各种大小不同的悼念活动,包括清洗国殇之柱等。而支联会举办的烛光晚会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六四悼念晚会,少则几万人多则十几万香港市民汇聚在维多利亚公园,手举蜡烛,告诉中共政权:香港人不会忘记!

自从《国安法》实施后,香港人悼念六四的自由已经被剥夺。六四也成为敏感词。据《光传媒》报道,今年5月20日是《明报》64周年报庆。本港商界、政党、房协等机构如长江集团、新鸿基、太古、信和、恒基、嘉华、华懋、房协、各大银行等都会买广告版位祝贺。但33版的报庆广告只字不提64,取而代之的是“迈向65周年”。

时评人冯睎干翻查资料,发现“迈向65周年”这种玩法,其他香港亲共机构也有使用。比如成立于1949年的“香港银行华员会”,2013年是64周年,但联欢晚会却写“迈向65周年联欢晚会”。2020年,香港建筑师学会成立64周年,但学会在脸书专页发布会庆宣传图片,以英文写“迈向65周年”(Approaching 65 years)。

冯睎干续道,最荒谬的事例非元朗宝觉小学莫属。此校成立于1958年,2022年是64周年纪念,但校方脸书专页却扭曲历史,在2022年发帖说“今年为本校63周年校庆”,到了2022年12月22日,则以“迈向65周年校庆活动日”。整个网页都找不到“64周年”字眼。

冯睎干指出“64”被改写为“迈向65”已悄悄成为香港日常,《明报》广告只是冰山一角而已。他打趣道,学生念乘数表“八八六十四”会否说成“八八迈向六十五”呢?

话题引发香港网民热议,纷纷留言表示:支持乘数表改口诀;所有门牌64号都要改;“6楼4室”要改成“6楼‘5减1’室”;6月4号生日的一律终身劳改【注1】;年龄64岁的市民一律自动消失;以后无论公司分红,还是黑社会分赃都不可以六四分账,必须改用其它比例;以后市场上出售的64GB记忆卡要注明“迈向65GB”……

还有网民打趣道,以后88也不能说了,因为(8乘8)会得出64;还有88易联想到“迈向89”。

也有不少留言感叹,这个政权真是脆弱易碎,归根结底就是心有鬼,疑心生暗鬼,欲盖弥彰,自欺欺人!事实是过去30多年,八九六四已经深深印在每个香港人心中,每逢想到八九六四,就会联想到共产党打压民主运动,血腥屠杀示威学生。

尤其在《国安法》后,共产党不仅令六四在香港成为禁忌,支联会也被迫解散,前主席李卓人、前副主席何俊仁及邹幸彤则被控《国安法》煽动他人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囚至今。这让“六四”在香港人心中再多一道烙印。

谈及中共治下的语言禁忌,一名网友分享一则故事:一名酷爱写文章的中国年轻人说,有次文章中有“东躲西藏”,放在微博后呈现的却是 “东躲口口”,另一个词 “十之八九”成了“十之口口”,刚开始时,他满头雾水,怎么那些词不给显示,后来才明白。【注2】

该网友表示,当时她听后大笑,觉得这是中国式独有的笑话。但随着文字狱越来越多,今后恐怕只觉得可悲,再也笑不出了。

【注1】香港亲共立法会议员何君尧的生日是6月4日。

【注2】西藏、八九都是中共敏感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