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封杀美光科技 中美双向脱钩速度加快(图)

发表:2023-05-22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审查美光科技(Micron),要求中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商停止购买其产品。
北京封杀美光科技(Micron)。图为美光半导体(上海)有限责任公司。(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历时接近两个月,北京当局对美国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Micron)审查结果显示,要求中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商停止购买其产品。目前,中国和美国双向脱钩的大趋势已经确定。

此前在3月31日,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网信办)发文称,为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供应链安全,防范产品问题隐患造成网络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依据《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按照《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对美光公司(Micron)在华销售的产品实施网络安全审查。

美光(Micron)是美国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商,也是全球存储芯片巨头之一,但随着中美关系紧张态势加剧,其来自中国地区收入持续萎缩,从此前高峰时期57%占比降至2022年的10%(美光去年总营收达308亿美元)。

5月22日,中国官媒《证券时报》报道称,对美光的审查结果显示,其在华销售的产品未通过网络安全审查,国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应停止采购美光公司产品。

禁令意味着从银行、金融机构到铁路、公路、电信设施,许多部门都不能使用美光的产品。

有深圳存储本土供应商向官媒透露,美光方面已经有意向存储同行转介一些国内客户;后续美光调查落地产品销售受影响,预计三星、SK海力士等韩企存储厂商未来会接替一部分美光市场,中国国产存储厂商也有望迎来机会,但在高端产品仍有差距。

英国《金融时报》上月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白宫对韩国政府表示,若美光在被中共网信办调查之后被禁止在中国销售,希望韩国政府敦促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不要趁势增加对中国的芯片销售,以免中国市场的空缺获得填补。

法新社认为,此举象征中美芯片战进一步升级,美国一直试图限制中国获得最先进的芯片,中方3月间对美光在中国销售的产品启动网络安全审查以反制,近期中国在执行有关国家安全和反间谍活动法律上也更加严格。

美光发布声明表示,已接获北京当局通知,美光将评估结论内容与后续行动。

法新社询问美光是否会提出申诉时,美光发言人表示:“我们期待继续与北京当局进行讨论。”

另一方面,美光转向投资日本。5月18日,该公司表示,将在日本投资约36亿美元,用于先进制程存储芯片生产,并将引入荷兰光刻机制造商阿斯麦(ASML)最新的极紫外光(EUV)设备,成为第一家把EUV技术带到日本的公司。美光在声明指出,这项投资将“促成下一波端对端技术创新,例如迅速崛起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应用”。

美国商务部发表声明指出,北京禁用美光以及先前针对美国企业的突袭调查,均与其宣称的开放市场及透明监管政策背道而驰。美国商务部并强调,将与主要盟友和合作伙伴接触合作,解决“中国行为造成的内存芯片市场扭曲”。

一位不愿公开身份的中国半导体业人士陈女士5月2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美国、日本等国限制高端芯片和一部分半导体材料卖给中国企业,而禁美光产品后中国企业转购同类产品更贵,“比如最普通的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闪存等产品都是当前业内急需品,现在要向外国其它公司购买,价格可能更贵,所谓杀敌一万,自损八千,现在看来可能不止‘八千’。”

中国每年需要从外国进口大量芯片用以生产手机、无人机等电子产品。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2022年芯片进口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进口集成电路5384亿件,比2021年下降15%。按价值计算,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额为4156亿美元,与2021年相比下降5%左右。而2021年中国芯片进口量增长16.9%,2020年增长22.1%。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