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丽热巴 杨幂”直播卖货?AI诈骗全国爆发(图)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3-05-25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迪丽热巴 杨幂”遭AI换脸直播卖货
“迪丽热巴 杨幂”遭AI换脸直播卖货冲热搜。(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3年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AI换脸在大陆悄然盛起,不但一些遭封杀的演员在影视剧中被AI换脸,现在更有一些电商直播间使用明星AI换脸直播,其中一些主播甚至共享同一张明星脸。电商AI换脸“迪丽热巴 杨幂”卖货相关话题直冲今日热搜,引发网友的大量讨论和关注。

迪丽热巴杨幂”遭电商AI换脸卖货

目前随着科技的无限制发展,AI技术也越来越被滥用,中国大陆尤甚,很多人已经用这些技术来赚钱了。比如近两年流行的ai换脸,将普通人通过ai换上明星脸,会吸引更多人观看,流量也跟着水涨船高。近日,很多大陆网友发现,一些电商已经开始使用AI技术卖货了。

有网友称,最近在观看直播时发现“迪丽热巴”、“杨幂”竟然在卖货。可进直播间仔细一看,这些身穿中式服装,正在卖力带货的“明星”们,其实只是使用了AI实时换脸技术的普通主播。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很多电商直播间的主播都通过使用深度合成技术进行“换脸”处理。其中,一些直播间,如女装品牌SDEER的视频号直播间和八马茶叶的直播间,出现了“明星脸”,主播看起来与杨幂和迪丽热巴等知名女星十分相似。然而,这些主播不是真正的明星,而是通过深度合成技术达到了这个效果。

一位长期观看该女装品牌的消费者告诉记者,这个女装品牌的视频号直播间的主播,和其他平台直播间的主播,是同样的人。但相同的主播在两个直播间用的是不同的脸,“他们在网购平台直播间就是用的自己的脸,在视频号直播间就用AI换过的脸”。

还有网友表示近期她被推送了好几个直播间,都采用AI换脸明星的方式进行带货,“向平台投诉了也没用”。

杨幂、迪丽热巴、angelababy等当红女星,成为了AI换脸的重点对象。

有网友指出了其中一些破绽:“主播低头整理头发的时候,脑门上全是黑的。”

不少网友也对“换脸”表示了反感:“发现是‘换脸’直播后,就失去了购买的欲望。”

AI诈骗全国爆发 实时换脸10分钟骗走430万 

据《都市快报》报导,此前4月份,一名拥有百万粉丝的女网红被曝出了一起“AI换脸”事件。

这名女网红表示,她的视频评论区突然涌来了很多人说看过她的“视频”,但她从未发布过这样的视频。

大陆中新财经以使用者的身份咨询了一家提供“换脸软件”的网站。该网站客服称,他们提供的全套模型购买价格为3.5万元,AI实时换脸可适用于各大直播平台。

近日,内蒙古包头市一名罪犯假借好友名义称自己急需用钱,并拨打微信视频联系这位受害者郭先生。出于对于好友的信任,再加上已经视频聊天核实了对方的身份,郭先生放松了警惕,分两笔汇款将430万打到了罪犯的银行卡上,但他万万没想到所谓的微信视频通话中的“好友”是由AI换脸技术制作而成的。罪犯利用AI换脸技术,佯装成好友对他进行电信诈骗。

据《华西都市报》此前报导,2022年2月,有位陈先生到浙江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分局仙岩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好友”诈骗了近5万元。经警方核实,诈骗分子利用陈先生好友“阿诚”在社交平台发布的视频,截取其面部视频画面后再利用“AI换脸”技术合成,制造陈先生与“好友”视频聊天的假象骗取其信任,从而实施诈骗。

浙江温州公安曾发布消息,2021年拱宸桥派出所接到报警,受害人小陈称他在与女网友视频聊天后被对方敲诈勒索。经警方调查,对方利用AI换脸技术,将小陈视频中的面部合成到不雅视频中,借此对其实施勒索。

2020年,上海某公司高管因对方使用AI换脸与人工生成的语音技术制作公司领导的面孔,并要该高管转账,致使该高管被诈骗150万元。

今年早些时候,一位名为“特效合成师洪亮”的视频博主在自己的视频中,将电视剧《你是我的荣耀》中男主演杨洋的脸,通过AI换脸技术换成了自己的脸。这位视频博主以换脸男明星为噱头,实则是给自己的影视特效制作付费课程引流。

律师:或构成侵权欺诈

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向中新财经表示,AI换脸主要涉及肖像权等问题。“如果说未经他人同意,用他人的肖像替换某一个主播的形象,这种情况下涉嫌侵犯肖像权;如果说还使用了他人的姓名,那还涉嫌侵犯姓名权。”

这种行为也会引发许多社会问题。大陆肖锦阳律师认为,直播间未经明星同意,利用深度合成技术制作“AI换脸”行为,属于“故意告知消费者虚假情况或者故意隐瞒真实情况,诱使消费者作出错误意思表示的行为”,上述行为已构成欺诈。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他们可能会对这些主播产生质疑,不知道这些主播到底是谁,为什么要用明星的脸来做广告,这种行为既说明了彰显了消费者的权益又说明了商家会通过一些不合适的手段来吸引消费者。

根据《民法典》,如果主播或商家在未经明星同意、未取得明星授权的前提下擅自利用AI换“明星脸”直播带货,侵犯了明星的肖像权。

如果主播或商家在盗脸的同时提及或标注了明星的姓名或明星具有一定社会知名度的艺名、笔名、网名、译名等,还侵犯了明星的姓名权。由此来看,AI换脸直播,乃是典型的“未经他人同意”“以盈利为目的”的行为。

“迪丽热巴 杨幂”直播卖货?AI换脸诈骗全国爆发
 “迪丽热巴 杨幂”直播卖货?AI换脸诈骗全国爆发
 “迪丽热巴 杨幂”直播卖货?AI换脸诈骗全国爆发。(图片来源:微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