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控制不佳危害多 受伤恶化恐截肢(组图)

糖尿病患小心血管病变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3-05-2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师量糖尿病老人的血糖
高血压、中风、冠状动脉疾病等,都算可能和糖尿病相关。

有很多疾病都跟糖尿病有一定的关系,如高血压、中风、冠状动脉疾病等,都算是糖尿病的难兄难弟。据(台湾)健保局统计,糖尿病患医疗给付,约占总支出的11%,是单项疾病花费最高者,其中大约3/4是用在治疗并发症,如心脏病、中风、肾脏病变、视网膜病变及截肢等。

糖尿病的各种并发症,全在于血管病变。由于血液中的糖分过高,血管的细胞就如同浸泡在糖水中一样,日子久了,血管细胞就会受到伤害。虽然身体没有什么不适,多年以后,慢性并发症便会逐渐浮现。

糖尿病
糖尿病若控制欠佳,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

如果影响到较大的血管像冠状动脉,就会造成狭心症甚至心肌梗塞,影响到脑血管,会造成脑中风,影响到下肢血管,会造成循环障碍、疼痛。影响较小的血管如视网膜,会造成出血、剥离甚至失明,影响到肾脏血管,会造成蛋白尿及尿毒症等。其他如神经病变、性功能衰退及自律神经障碍等,也是很常见的。

特别是双脚,因为离心脏最远,血流不容易到达,而且糖尿病患脚部血管容易硬化、阻塞,加以神经麻痹、感觉不灵敏,有时脚部已经受伤却还不自知,未能及时处理,容易导致感染、坏疽。根据统计,约有25%的糖尿病人会有足部的问题,其中有1/15需作截肢手术,而那些截肢的病人,有30~50%在3~5年内,另一只脚也需要接受同样的命运。这些都是属于中医所谓的“痹证”,多因气虚血瘀而起,应以补气合并活血化瘀药来治疗。

运动
运动对于糖尿病患有许多益处。(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控制血糖的要领除了按时服药、均衡的低糖饮食、防止病菌感染、控制情绪、控制血压、控制血脂、控制体重、避免烟酒之外,还要有恒定的运动。运动可以促进能量的消耗,减轻体重;可以降低中性脂肪及低密度胆固醇,提高高密度胆固醇;可以增进心肺功能;可以增加肌肉张力,改善体力;可以增进胰岛素的作用、降低血糖;更可以缓和身心压力,改善生活品质。特别是可以促进循环,减少心脏血管及末稍血管疾病,对糖尿病患血管病变而言,可说有莫大的助益。

至于运动量,应每周至少三次,每次三十分钟以上为宜,通常以运动到出汗,有点喘又不会太喘,而且运动后不会觉得很累为原则。运动的选择以有氧运动为主,如慢跑、土风舞、韵律舞、游泳、快走、骑脚踏车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