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10位最权威的国学大师 你知道几位?(組圖)

发表:2023-05-27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梁启超 陈寅恪
梁启超(左)陈寅恪(右)。(维基百科/看中国合成)

民国,堪称中国文化史上的绝唱,既大师辈出,个性十足,又兼具春秋战国与魏晋南北朝的双重特点。民国时期,10位最权威的国学大师,你有听说过吗?都知道几位呢?

民国时期的“十大国学大师”

国学大师章太炎
章太炎。

1、章太炎

1929年,上海《时报》发行了一个《文坛点将录》,模仿《水浒》中一百单八将的形式,给当时的文化界的大师们做一个前后顺序的大排名,排在首位的,就是章太炎。

清华大学国学院成立的时候,最先确定的导师,名单只有三人:章太炎、梁启超、王国维。但章太炎坚辞不去,因为他觉得后两个人不能和他相提并论,曾有:“若梁启超辈,有一字能入史耶?”的言论,至于王国维,他蔑称其为“腐儒”。

其实既为大师,就各具其长,是章太炎自视高,也是自己国学了得,才会那样评论梁、王二位。

清华国学院“四大导师”之首梁启超
清华国学院“四大导师”之首梁启超。

2、梁启超

梁启超为清华国学院“四大导师”之首,“中华民族”这个词就是他初次提出的。他的一生,做到了古代读书人“进则谋划天下,退则着书立说”的终极境界。

3、王国维

王国维被称为中国近代历史上最后一位美学家和文学思想家,梁启超盛赞他说:“不独为中国所有,而为全世界之所有之学人。”

被中共迫害致死的国学大师陈寅恪
陈寅恪。(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维基百科)

4、陈寅恪

陈寅恪被誉为“教授的教授”、“大师的大师”,梁启超非常敬佩他 ,曾说:“我梁启超虽然著作等身,但我所有的著作加起来,也没有陈先生的三百字有价值!”

5、陈垣

胡适评价陈垣,是这样说的:“南方史学勤苦而太信古,北方史学能疑古而学问太简陋,能够融南北之长而去其短者,首推王国维与陈垣。”

6、黄侃

黄侃是章太炎的高徒,成就不在师傅之下,有学者评价道:“中国历史,由奴隶制过渡到封建制,总结它的时代思潮的是孟子和荀子;由封建主义过渡到资本主义,总结它的时代思潮的只有章太炎和黄季刚(黄侃字季刚)。”

7、刘师培

黄侃一生高傲,能入他眼的人不多,但唯独对刘师培尊敬有加。刘师培病重时,黄侃不顾辈分,心甘情愿地拜在刘师培门下,还说如果刘师培的学问没有传承,世界就没希望了。

8、辜鸿铭

西方人认为,代表东方文化的有两个人,一个是泰戈尔,一个是辜鸿铭。泰戈尔到中国访问时,专程拜访辜鸿铭,但他对泰戈尔说,您不懂《易经》,不能代表东方文化了,还是回去写你的诗吧!

9、钱穆

钱穆与陈寅恪、陈垣、吕思勉一起被称为“史学四大家”。黄仁宇评价他说:“钱穆先生可能是将中国写历史的传统承前接后带到现代的首屈一指的大师。”

10、冯友兰

冯友兰是中国当代哲学家、教育家,是近现代中国史上首位拥有哲学史家、哲学家身份的一位学者。

责任编辑:方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