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三漏后代贫 家现三像出贵人 是指啥?(图)

发表:2023-06-02 1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有三漏后代贫,家现三像出贵人”,三漏和三像分别指什么?一起来看看吧。
“家有三漏后代贫,家现三像出贵人”,三漏和三像分别指什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关于家,有很多俗语,比如这一句:“家有三漏后代贫,家现三像出贵人”,三漏和三像分别指什么?一起来看看吧。

按照“家有三漏后代贫,家现三像出贵人”这句俗语所表达的意思,应是当家中有这“三漏”的话,后代子孙会贫穷,日子过得不好。下面先来说说家有三漏是指那三漏。

第一“漏”:房屋漏雨,年久失修

第一“漏”指的是房屋漏雨,这个现象可以说明这个家缺乏足够的劳动力与财力。因为家中无法负担起修缮房屋的人力与财力,当雨水渗透进屋内之后,将会导致房屋逐渐变得脆弱,损坏,最后连一个遮风挡雨的栖身之地可能都没有了。

一个连家都没有的人,和生活富裕家庭幸福一点边都不沾上了。如果一个家庭遇到这样的事,基本上家道已经败落了,想要有发展成就一番事业,功成名就,可是难上加难了。

第二“漏”:家风不正,陋习不改

一个家庭若要兴旺发达,有所成就,有着良好的家风与家庭教育是最重要的基础。

人们常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如果要把家族的事业发扬光大,永续发展,长久不衰,还得依靠后代子孙的努力与维持。

如果一个家庭中出现了“上梁不正下梁歪”的现象,比如沈溺于赌博与女色或是重于物质享受奢侈浪费,即使家财万贯,拥有金山银山,也抵不过败家子的挥霍,终究会挥霍一空,只能凄惨度日。

第三“漏”:漏掉了亲人,亲人疏离

在一个家庭中,如果一个人能够把自己的亲人都漏掉疏忽掉了,互相不再来往,那可以说明这个家庭中的成员之间的关系已经相当的恶化了。

如果家人不再团结和睦相处了,更甚者彼此互相仇视,口出恶言,没有家庭团结的意识,这样的家庭是培养不出好的后代子孙的,那也是成不了大事而有所作为的。

接下来再来看看“家现三像出贵人”的三像是指那三像。

第一“像”:妻贤子孝

人们常说“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优秀的女人”。

这句话讲的一点都没错,妻子是丈夫贤内助,当男人有了一个得力的助手,做事也就顺心多了,在开创事业上也能够得到妻子最大的支持与帮助。

父母亲是孩子人生道路上的启蒙老师,也是孩子的指路人和引领者。当孩子能够得到父母正确的教养,孩子自然也就会尊重长辈,孝顺双亲,与人为善,努力向上,而有所成就。

“孝”文化是贯穿整个中华民族的文明历史,形成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深深地浸染于中国人的心灵。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尽孝是每个子女都要铭记于心,努力去实践的事。

第二“像”:家庭和谐

人们常说“团结就是力量”,当所有的劲儿往一处使时,这才能发挥出最大的力量与效用。

当一个家庭气氛和谐,生活幸福充满活力,喜悦笑声不断,这样的氛围能够给家庭成员们营造出一种温馨美满的家庭环境。

当家庭和睦时,那么家庭成员们也就能够团结集合所有的资源与人脉,共同的集思广益,强有力的执行力,那发家致富也就近在咫尺了。

要做好上述的这一切,需要家庭成员之间无私的贡献与配合,还要有很深的家庭感情做为后盾。当家里出现这样的现象时,那好日子就在前方了。

第三“像”:子孙勤奋努力

俗话说,先苦后甜。一个家庭不怕现在不富裕,只怕子孙儿女不努力。

事实上,只要后代子孙勤奋好学,不怕苦不怕难,最终他们可以通过自身的勤奋努力和进步来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俗话说:“家财万贯,不如一技傍身”;“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些话讲的是:人要生存有所成就,必须勤奋努力不断的学习充实自己,才能在竞争的社会中拥有生存的本领与谋生的“技能”。

为人父母要为儿女们做好榜样,让他们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为理想而努力奋斗,在心中种下一颗勤奋的“种子”,然后去实现它,成就一番好事业。

责任编辑:杰夫 来源:灵匣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