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专栏】勇冠三军的吕布为何沦为过街老鼠?(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23-06-06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北京香山古建筑彩绘中的“三英战吕布”
北京香山古建筑彩绘中的“三英战吕布”。(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在《三国志》中,以个人武力出彩的英雄很多,曹操麾下的许褚、典韦;刘备麾下的张飞、关羽;孙权手下的甘宁、凌统等等,但是这些人到底谁的武力更胜一筹,其实并无定论。民间虽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之誉,且流传甚广,但是吕布行事势利多变,为人有勇无谋且生性贪色,其品行不为人所喜欢。因为人望极差。最终使他沦为了过街老鼠

小说中的“三姓家奴”不是空穴来风

张飞跟吕布斗嘴,称呼他为“三姓家奴”,是因为在小说中,吕布曾经先后拜丁原与董卓为义父,一般拜义父是要改姓的,再加上他本姓,所以理论上吕布是有三个姓的。三个姓也许还在普通人可以接受的范围,可是先后斩杀了自己的两个义父,这就不是正常人能容忍的了。

两次背叛,并且杀害义父,这是吕布最为人诟病的地方,纵然两千年过去,他的污点也无法洗白。事实上呢,在《三国志》里,并州刺史丁原也许还只是他的普通上司,可是董卓确实跟他有父子之谊,所以说他哪怕不是三姓家奴,二姓是实至名归的。

吕布反复无常,不仅在于这两次背叛,两次弑主,其后期跟刘备争夺徐州之时,也将他的性格特征展现地淋漓尽致,正如他的头号大将高顺所言:

“将军做事,常常不慎重考虑,朝令夕改,说话做事总有差错。失误的事情难道可以一再发生吗?”

(将军举动,不肯详思,辄喜言误,误不可数也。——《三国志》注引《英雄记》)

在徐州,吕布有两次比较明显的临阵倒戈,见利忘义的行为:第一次,吕布被曹操从兖州赶走,投奔于刘备,驻军小沛,然而他却趁着刘备与袁术大战,偷袭下邳,夺取了刘备的徐州,可谓忘恩负义。第二次,吕布夺取徐州之后,跟袁术结盟,甚至结为儿女亲家,袁术的使者已经将吕布的女儿都接走,准备完婚,谁知道他听从陈圭父子的建议,又追上去抢回了女儿,并且将使者斩杀,还将首级送了回去。

后来被曹操大军压境之下,竟然还妄图将女儿送出去嫁给袁术之子,希望袁术能救他一命。由此可见,吕布的出尔反尔,见利忘义是真实存在的,小说中纵然描述不太确切,但也大致不差。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