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来临 行凶者必须忏悔!(图)

作者:杜耀明 发表:2023-06-02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
六四纪念雕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2日讯】北京血腥镇压民运34年,最不能忘怀的是行凶者自己,因此用尽一切方法杜绝悼念活动,也就毫不意外了。

再过34年也好,调动军队镇压民主运动,都无法自圆其说,常人也无法原谅。一个高龄长者,无论怎样德高望重,以至一个革命政党,凭什么可以决定动用军队,以枪炮结束示威民众的生命,以正常社会秩序不容的方法来回复社会秩序?是否凭靠四九年结束内战、建立政权的革命权威?抱歉,一个文化大革命已经消耗殆尽。难道是打倒四人帮,开启改革开放年代所赢来的威信?随着八十年代贪污腐化官倒横行,也败得一干二净。人民不外以和平的群众运动,要求当局直面社会问题,主张政治民主,执政者可以不同意,但怎能反控他们搞动乱,并且以屠杀结束民怨呢?难道是牺牲一批人的性命在所不计,因为可以换回往后数十年经济持续增长,再而大国崛起,再而伟大民族复兴?果如是,官方也应该先承认杀人之罪,再追认当年的死难者是烈士,为国牺牲,又怎会对死难者家属如临大敌呢?更何况,历史没有如果。杀伤大量市民,若不能换来经济繁荣,谁负责?以和平方法解决官民冲突,以至推行民主,谁能说中国的经济成就不会比现在好?

一个国家不能好好面对历史问题,确切承认自己的责任,只反映问题仍未过去,危险依然存在。试想,如果德国不愿意面对过去纳粹主义的超级罪行,日本拒绝承认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以至俄罗斯坚持武力入侵乌克兰理所当然,可以吗?问题就不只是无视自己的责任,更令人担心这些历史错误有一天会卷土重来。

同样,六四事件不单是历史问题,更是活生生的政治问题。眼下中国,正走向毛泽东年代一人当政的强人政治,民众受到先进装备的严密监视,社会运动也许会消失于萌芽阶段,不会出现八九年天安门的震撼场面。不过,随着中国宪法废除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习近平打破规矩,第三度出任总书记,过去毛泽东年代的三大政治特色,即终身制、领袖独裁、个人崇拜已经重临国土,比起当年垂帘听政的邓小平权力更大。决定有错的话,更难挽回,伤害也可以更大。

例如:“清零”政策始乱终弃,耗用资源,涂炭生灵,谁可以制止?经济上“国进民退”,大大窒碍企业家精神,也削弱科技巨企的力量,会否回到经济计划年代的歪路?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却一直宣示中俄无止境的伙伴关系,可有考虑会令中国外交更形孤立、中欧之间更疏离?高调主张武力统一台湾,并且不断军事演习,换来是美、日、欧、韩、澳、印、英等国家军事结盟,对抗中国,不利和平发展,但又有何机制改变最高领导人的决策?

一人当政的中国,也必须面对毛泽东晚年权力继承问题所引起的政局不稳定。独裁者选定继承人有先天的困难,人选太弱太强都不成——太弱则不成体统,没有能力驾驭大局,继承其正统,确保其权威可以传承下去;但太强的话,又怕提早变成跛脚鸭,稍有差池,更有被迫宫下台的机会。有研究更指出,独裁领袖被迫下台一年内,超过四成不是流亡,就是被囚禁或者死亡,因此绝对不能选错人。

不容有失之下,反而颇难善始善终。由毛年代的刘少奇和林彪,到邓年代的胡耀邦和赵紫阳,莫不如此。结果蜀中无大将,毛最后拣定华国锋,他战胜四人帮,也逃不过被邓小平淘汰的命运。邓小平较聪明,拣了地方诸侯当总书记,还预先定下十年后的接班人选,保住往后二十年的政治稳定,只是十年换班的规矩难逃一劫,敌不过手握一切权力的最高领导人,中国又回到最初的起点,面对权力继承的难题。

记得支联会五大诉求最后一点,正是“建设民主中国”。当年提出,固然是继承民主运动未竟之志,但细心回想,民主制度更可以免去权力继承问题,切断独裁之患,那年那日的惨痛苦难或可避过,更可根绝悲剧的重演。

六四是苦难日,显露罪恶深渊,也展现救赎方向。今日香港时局艰难,支联会遭瓦解,维园烛光给扑灭,不过六四悼念苦难,不论什么形式,心念始终如一:六四来临,行凶者必须忏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