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政部正在制订有针对性对外投资审查项目

发表:2023-06-02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6月2日讯】美国财政部的一位高级官员5月31日在参议院作证时说,拜登政府正在制定一个“有针对性的、范围狭窄的、可管理和易懂的”项目,对美国的对外投资进行审查。这个计划针对的是含带美国技术和专业知识的投资资金,行业包括先进半导体、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各界预计拜登政府将发布一项行政命令,限制美国资本对中国高科技领域的投资,但到目前为止都没有提供有关细节。

美国财政部负责投资安全的助理部长保罗·罗森(Paul Rosen)星期三在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作证时说,财政部理解中国对美国的经济与国家安全利益构成的重大挑战。作为政府通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对外国投资进入美国的国家安全风险进行审查的负责官员,他的工作专注于阻止那些有意图和能力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人接触和利用敏感技术、基础设施、数据和其他资产。与此同时,他们也继续推动政府跨部门之间有关的政策讨论,以限制美国对具有重大国家安全影响的特定敏感技术的某些对外投资。

“我们希望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即美国的投资支持和增强让我们感到担忧的国家的军事或情报能力的技术,这可能会破坏我们的国家安全并使美国人处于危险之中,”他说。

最近媒体报道说,为了切断可能推进中国军事能力的关键资金和技术,拜登总统预计会很快签署一份史无前例行政命令,限制美国对中国高科技领域的投资。报道说,最新的命令包括要求美国企业向政府通报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新投资。

罗森在听证会上表示,美国现有的工具包括针对物品和没有被涵盖的关键技术的出口管制,针对个人或实体进行的制裁以及对入境美国的投资进行安全审查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但缺乏对中国的关键高科技领域进行投资的美国资金的管制。

“我们目前评估,我们没有一个有效的工具来管制敏感和最为关键的技术和资金流入那些受关注的国家,”他说。

助理财政部长罗森在听证会上被问到如何使这样一个审核工具既能阻止美国资本和专业知识为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提供融资,又足够实际从而可以实施的问题。

他说:“我们正在努力制定一个范围狭窄且集中但又能实现这些核心目标的国家安全项目。我们目前正在制定的是一个限制带有技术和专业知识的美国投资资金流入某些特定的以及关注的部门和分部门,如先进半导体、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的项目,这些投资可以被我们关注的国家利用,在这种情况下,特别是中国,为其军方、情报能力和大规模监视服务。所以我们专注于缩小范围,量身定制。我们还将重点放在一个公众和商界可以理解而且可以管理的项目上。”

这位官员还表示,美国一直在与盟友和伙伴进行强有力的对话,分享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以及美国的国家安全关切,因为“多边合作总是更有效”。

“事实上,国际参与一直是我们工作的关键组成部分。花时间做好这件事一直是我们的核心原则之一,同时我们也与各利益相关者和国会进行接触,”罗森说。

他在回答议员的提问时谈到了对美国的对外投资进行审查的一些基本原则,包括受限制的投资领域涉及到会清楚并直接地影响到美国国家安全的核心技术,而且对必须遵守这些限制措施的产业来说是易懂的,并以一种直接增强和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的方式来加以实施。

拜登总统上台后一直致力于加强与盟友和伙伴的关系,就如何应对中国在经济和安全上构成的挑战采取协调一致的立场。

为了更好的与中国进行竞争,拜登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进行限制。去年十月,美国商务部公布了一套范围广泛的出口管控措施,其中一项措施禁止向中国提供世界任何地方使用美国工具制造的某些半导体芯片。

拜登政府在加强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管制的同时也表示,美国不寻求与中国进行对抗或是爆发冷战,不寻求与中国脱钩,而是“去风险”。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