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孔子骂起人来这么狠 苦主是谁?(图)

作者:李子霁 发表:2023-06-0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雕像
孔子雕塑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孔子儒家的创始人,是中国的万世师表。一生教导弟子们要以“仁”为本,要做一名文质彬彬的君子。他在世的时候,就已经以高尚的道德操守和过人的智慧赢得了世人的敬重,被誉为“天纵之圣”、“天之木铎”。这样的至圣先师,想不到也有骂人的时候,而且骂起人来也是非常狠……以下就来看看苦主是谁。

啊,是宰予

宰予,姬姓,宰氏,名予,字子我,是鲁国人,在《论语》中时常称作“宰我”。

论语》曾记录孔门里有“四科十哲”。“德行”最杰出的是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政事”最杰出的是冉有、季路;“文学”最杰出的是子游、子夏;至于“言语”最杰出的正是子贡和宰我。

宰我的口才非常好,刚进孔门的时候,孔子曾非常欣赏他,认为他是个可造之材。只是后来宰我实际的表现,让孔子渐渐感到不满……

01

有一天,宰我跟孔子说:“假如有一位仁者,我骗他说有人掉到井里去了,他大概也真的会下去救人吧!”孔子回答:“怎么会呢?君子也许会过去看,但不会真的掉进陷阱里;君子也许可能一时被骗,但不会一直被迷惑。”

02

一天,鲁哀公问宰我有关社树的事情。宰我回道:“夏朝在社上面种的是松树;商朝种的是柏树;周朝种的是栗树,为的是让人民感到战栗恐惧”。孔子听说了这件事,虽然生气宰我在国君面前不只胡说八道,还用错误的道理误导国君,但不想说什么难听话,只是无奈的说:“已经发生了的事情就不再多说什么了,已经犯了的错就不再归咎责任了,往事已矣,算了算了。”

03

后来又有一天,宰我向孔子发牢骚:“对于父母,要服丧三年,太久了!作为君子,如果整整三年不实践礼仪,那么礼仪就会败坏;如果整整三年不奏乐,那么音乐也会荒废了。况且旧年的谷子吃完了,新年的谷子接着又来。钻木取火,依照四季所用不同的木头,也已换过一轮了。其实,守丧只要一年也就够了吧?”

孔子问:“假如服丧一年之后,你就吃着新鲜的稻子,穿着新制的绸缎,你心安吗?”

“安啊!”宰我说。

“你心安就这样做吧。君子是因为在居丧期间,美食吃着没有香味,音乐听了也感觉不到快乐,住在家里怎么也不舒服,所以才不做这些所谓享受的。但今天你既然过得这么享受也很心安,那你就这样做吧!”

宰我出去以后,孔子感叹道:“宰我真是不仁啊!小孩出生下来,要三年才能离开父母的怀抱。三年的丧期,可是天下通行的礼俗呢!难道宰我没曾受过他父母仅仅三年的爱吗?”

孔子这时已经直接骂宰我“不仁”了,这对孔子来说可是非常严重的话。如今,他对宰我已经失去了耐心……

04

一天,宰我大白天在睡懒觉。孔子看到直接忍不住了:“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杇也!(腐朽的木头无法雕刻,用粪堆成的土墙无法涂抹)对于宰我这个人,我还有什么好再教导的呢?”

经过这次经验,孔子总结道:“以前我在衡量一个人的时候,听到他的言论,就会信任他的行为表现。认识了宰我以后,我现在衡量人的习惯已经改变了。现在再听到谁的言论,也会再观察他的实际表现,来做为衡量的完整依据。”

我们可以看到,宰我虽然有着很好的资质,口才极佳,曾让孔子非常喜爱和欣赏,但是,宰我的品行并不好。面对仁者,他想的不是向其请教,而竟是欺骗戏弄他;面对国君,不是努力想着用仁义的道理帮助其施行仁政,而是信口开河,甚至将暴君的思维灌输给君王。面对父母丧期,不曾想过父母深重的养育之恩,而只想着服丧时间太长,自己吃不了这苦,以至于大白天还在睡大觉,一点也不思进取。

虽然,孔子骂宰我“不仁”,又骂他是“朽木”、是“粪土之墙”,但是,我们可以理解孔子并不是随便而骂。在孔子心中,一个人最重要的是他的道德操守,是对“仁”道的笃信与实践,而不是天生自带的那点小聪明。宰我自恃天分,却不努力、爱投机、甚至有害人之心,这些都早已超过了孔子一门所要求的道德底线,让孔子最后不再愿意教他。

“见不贤而内自省”。相信无论天资聪不聪明,只要我们愿意好好努力、保持善良,就一定会得到别人的肯定和敬重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