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的成魔之路(图)

作者:李子霁 发表:2023-06-05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代玉印——皇后之玺,被认为是吕雉的信物。
汉代玉印——皇后之玺,被认为是吕雉的信物。(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在长安城富丽堂皇的未央宫内,一处偏远的厕所,视线阴阴暗暗,看起来竟显得诡异和恐怖。稍稍走近,便闻到一阵恶臭,几乎让人想要作呕,不知空气里混杂了多少种奇怪的气味。隐隐之间,似乎有几声虚弱的“呃呃”哑声,从那黑暗中微微传出。

“儿子,娘带你看一个东西。”

当时,汉高祖刘邦已经死了。当家的是汉惠帝刘盈,和刘盈的亲生母亲吕雉,也就是实际掌控朝政的吕太后。

前不久,刘盈同父异母的弟弟刘如意,才刚被吕后趁刘盈出外打猎的空档时,用毒酒给毒死了。这让刘盈既悲伤痛苦又感到万分悔恨。此前他为了保护弟弟免遭母亲的毒手,在如意抵达长安城以前,亲自到城外迎接,并且每天起居饮食和他形影不离,在短短一个多月里,已帮助如意躲过吕后的好几次谋杀了。

现在,看着眼前气氛古怪的厕所,刘盈想起了这件事,打了冷颤,觉得非常不安。

“快进去呀!快去。”

强忍着恶臭,刘盈鼓起勇气进去一探究竟。然而,谁想得到呢?这一次的勇敢,竟让刘盈此后一生再也勇敢不起来了。

展现在刘盈眼前的,是已被吕后称作“人彘”的“东西”。一问之下,才知道那正是他的姨母,刘如意的母亲,曾经美艳照人,风姿楚楚的戚夫人。

刘盈吓得顿时大哭,竟说不出一句话,整个人崩溃了。后来在床上病了整整一年有余,无法起身。

他请人转告母亲说:“这不是人类能做的事。我身为像您这样的太后的儿子,终究是没办法治理天下了。”从此刘盈整天沉湎于酒色,不再过问朝政。

这就是吕后,历史上最泯灭人性的女人之一,是帮助刘邦诛杀韩信──打下大汉天下的最大功臣──的罪魁祸首。

但其实吕后的阴狠毒辣也不是天生而成,而是其来有自。那就是刘邦对她的恶劣对待。且听细讲。

一、少妻嫁老夫

吕后,本名吕雉,在家中三姊妹里排行第二。“雉”就是野鸡,不是凤凰。吕雉的父亲没有名字,史载为“吕公”,也就是吕爸爸。吕爸爸和沛县的县令交情很好,于是在躲避仇家的时候举家来到了沛县定居。

县令为此大摆盛宴,为吕家接风。沛县中的豪杰们听说县令有贵客,络绎不绝的来到宴席祝贺。当时负责此宴的公务员萧何,看着人潮的汹涌,喊出“贺礼带不到一千钱的,给我坐到外头堂下去”。突然之间,有人一声大喊:“这里有贺钱一万!”其实,他一块钱也没带。这个人就是当时泗水的小亭长兼整日饮酒的地痞无赖,刘邦。

吕公一看刘邦的面相大奇,便引为贵宾,待之上坐,不断请他喝酒,说:“我有一个女儿,愿意把她嫁作你的发妻,为你持箕帚,洒扫一家”。吕妈妈听了十分生气,说:“你平常这么疼爱这个女儿,连沛县县令一直央求许配你都不愿意。现在你竟然要她嫁给一个已经四十几岁的底层老公务员?”“这不是你们女人家能了解的。”吕公强硬的回答。

于是,吕雉就这样懵懵懂懂地走上了充满坎坷与荆棘,同时迈向权力与魔鬼之路。

二、暗中滋长魔鬼的吕雉

刘邦天性就是个喜欢酒色的无赖,从还是平民小吏到后来作皇帝时都是如此。

刘邦婚前就已经在外面养了情妇,甚至已经有了孩子(长子刘肥)。婚后,他依然故我,整天藉着“办公”的名义出远门,然后在外头和朋友们饮酒作乐,寻花问柳,把所有家务都丢给吕雉一个人辛苦。

吕雉从小到大都是父母亲的掌上明珠呢!而她却把所有辛苦和心酸都吞在肚子里面,独自领着子女从事农桑耕织,自食其力,然后任劳任怨的侍奉公婆,乃至整个刘氏家族。这时的她,在人前还只是个吃苦耐劳的贤慧好媳妇,只是魔鬼也在心里暗中滋长。

早年的刘邦,喜欢戴着一顶竹帽到处闲晃,骗吃骗喝。有一次他以沛县泗水郡亭长的身分,押解囚犯到骊山服劳役的时候,因为酒醉而不小心让很多囚犯给跑了。他估计按这情况,等到了骊山,人大概都跑光了,于是来到芒砀山以后,就停下来继续喝酒,又趁着夜色,把所有囚犯都给放了。他自己则藏身在山下的一个沼泽地区,弃职潜逃。为此,吕雉在独立支撑家庭之余,还时常长途跋涉,给丈夫送食物和衣物。

等消息传到沛县以后,县令闻之大怒。于是,吕雉就作为刘邦的家属,代替刘邦被逮捕入狱……甚至,吕雉在监狱里面,受到了各种不善的对待,还差点被狱卒给污辱了……是当时另一个狱卒任敖出面相助,才使吕雉得以保全身体。

后来刘邦正式起义,占领了老家沛县以后,吕雉才顺利从牢狱之灾中解脱出来。吕雉从原本家中的大小姐,后来变成了独自养家的乡野村妇,然后又被关在监狱里面,现在刘邦底下有人了,有势力了,吕雉心想,“这下总要苦尽甘来了吧?”

没有,太天真了。

刘邦领军出征,并没有带上吕雉和他的爸爸。他们依旧被留在乡村老家,在拮据中勉强度日。所以,当后来刘邦和项羽僵持不下时,落单的吕雉和刘邦爸爸,就被项羽抓来当成了人质,再次沦为楚囚。

后来,韩信领军横扫北方诸国以后,完成了对项羽在垓下的大包围战略。“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项羽最终自刎于乌江边,刘邦取得胜利。不过其中,是韩信为汉家打下了所有江山。

吕雉被释放以后,听说刘邦曾在与项羽战斗落荒而逃时,为了自己顺利逃过一劫,竟不惜将自己和吕雉的亲生儿女一直踹下车去……这真是太扯了。吕雉知道后愤恨不已,但并没有表现出来。

三、刘邦战时不忘美色

吕雉毕竟是刘邦的发妻。尤其刘邦自己也知道多年以来对吕雉的无情冷落,所以当了皇帝以后,就册立吕雉为皇后。

然而,事情没有常人想得那么美好。成为吕后的吕雉,依然没有苦尽甘来。

刘邦在反秦战争的时候,依旧不忘情于美色。在兵荒马乱之际,他娶了一位貌美而善于舞蹈的年轻女子,也就是后来的戚夫人。

吕雉从十几岁嫁给大自己好几轮的刘邦以来,抛弃了掌上明珠的美好生活,从妙龄少女瞬间被现实逼成了辛劳媳妇、乡村大妈、甚至阶下楚囚。她多年以来的隐忍,并没有换得刘邦的一点爱惜,而是没有尽头的冷落再冷落。

眼看着自己已在沧桑中人老珠黄,自己的丈夫却到了如日中天,统治了整个帝国,还取了一个年轻貌美的女人。虽然得到了一个“皇后”的尊贵地位,但她想不到自己到底得到了什么。面对一再的求而不得,让吕后已经太害怕失去。害怕失去的她,开始为权力着迷,希望能得到一切,掌控一切。

刘邦即位之后,特别宠爱戚夫人和她的儿子刘如意。刘邦觉得如意长得很像自己,一直想着要把原本的太子刘盈废掉,改立如意为太子。

自古王家,母以子贵。要把刘盈废掉,意味着刘邦也打算废掉身为太子母亲的吕后,另立戚夫人为皇后。吕后看得太明白了。

这时的吕后,人老了,心也老了。为刘邦一家隐忍了大半辈子,面对着刘邦一再的抛弃、无视和冷落,这时的吕后不再是过去那个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的贤慧好媳妇,而已经变成一个充满怨恨、妒嫉、愤怒、狠戾的恐怖女人了。

迫害功臣,陷害忠良──用计害死韩信、唆使虐杀彭越,竟只是吕后疯魔以前的小试身手。

四、吕后的疯魔

刘邦生前,吕后无法对戚夫人动手,因为她深知刘邦第一个一定会怀疑到自己头上。

但她在威逼之下迫使张良献计,于是请来了声望超然的商山四皓出山辅佐太子,让刘邦感叹太子羽翼已成,没办法废了。

刘邦一死,太子刘盈即位,是为惠帝。吕后则晋升为太后,面对此时年纪尚幼,又是自己一手拉拔大的儿子惠帝,在她通往泄恨与权力的道路面前,已经没有什么阻碍了。

吕后等这一天,已经太久太久。

所以她不等了。

刘盈才即位,吕太后就把戚夫人囚禁在永巷之内。听说戚夫人常唱歌叹息:“子为王,母为虏,终日舂薄幕,常与死为伍!相离三千里,当谁使告汝?”(儿子为王,母亲为奴。我整天舂米从日出到日暮,时常与死亡为伍!母子相距三千里,要找谁来告诉你?)

“既然你这么心心念念你的儿子,还奢望着他来救你,那么我就把他给杀了。”

接着就如故事开头所说,吕后不断想方设法毒杀刘如意之后,终于得手。然后又以惨无人道的方式凌虐、虐杀戚夫人,甚至以“展示作品”的态度,逼着自己的亲生儿子亲眼见证她母亲令人发指的所作所为,而不以为羞耻,反而引以自豪。即使亲生儿子因为自己的恐怖行为而导致精神崩溃,她竟也没有太多感觉。这背后到底是在黑暗中沉积了多少恨意?让曾经的小女孩长成一个失去人性的魔鬼?

完成疯魔般的泄恨以后,接着吕后要尽情地掌控权力了。

刘盈死后,《史记》记载太后“哭不悲”、“泣不下”。

等到臣下揣摩上意,请拜吕台、吕产、吕禄为将军,分布在帝国南北;又提议迎接其他吕氏宗亲全部进入皇宫授予权位之后,太后才面露笑容,然后又哭得哀伤起来。全是演戏。

自此以后,吕太后带着吕家一起权倾天下,架空了整个刘家王朝。

在前少帝与后少帝(西元前188-前180年)时期,朝政大权完全掌控在吕后手里,甚至诏书中都自称为“朕”,与皇帝规格平齐。

这时的她,早已不是当年刘邦的妻子、刘家的媳妇、刘盈的母亲、汉家的皇后了。而是痛恨刘家的女人,是作为吕氏的一份子,是掌握天下最高权力的太后,是杀人不眨眼的疯魔。

吕雉不是天生下来就如此疯魔。吕后的成魔之路,要说罪魁祸首,刘邦作为失败的丈夫绝对是第一人选。这显然是个悲剧,但这个悲剧吕后自己其实也难辞其咎。毕竟自古以来,备尝冷落与痛苦的女人、男人都有太多太多,但不是每个人都会像吕后一样,让心中的愤恨与妒嫉尽情漫延,直到占据自己的灵魂。

君不见,王昭君不愿贿赂,而被画家毛延寿画丑,遭汉元帝冷落深宫多年,而依然保持人性的光辉与善良,在奉旨出塞,嫁入匈奴以后,将大汉文化带给了匈奴,同时努力维持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数十年?

君不见,苏轼一生被政敌屡次构陷,甚至因为乌台诗案身系囹圄,还差点死于狱中,但依然活出了一身的旷达和洒脱,“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善良不是天赋,善良是个选择。吕后的成魔之路,是个令人遗憾的悲剧,也是个本可避免的末路。

高后八年(前180年),在吕太后前往霸上祭祀的半道上,突然看到了一条旁人都看不见的大黑狗,从吕后的腋下钻入身体,导致她腋下的重伤和重病。占卜后,推测大概是赵王刘如意的魂魄作祟。不久,吕后就死了。

新莽末年,吕后的坟墓被人挖掘出来,尸体遭到了侮辱。东汉光武帝即位后,下令将吕后的牌位从高祖庙中迁出,让她不再能配飨于汉家祖庙。

即使生前攒紧了最高权力,人走茶凉,一切繁华皆随身体化作尘土。而身后的荣辱,那是人再怎么处心积虑,也掌握不了的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