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花太多时间的美食:日本丼饭(组图)

作者:米娜 发表:2023-06-0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丼饭
丼饭不仅是餐厅中的美观料理,家庭厨房中,妈妈们像变魔术般,也能快速上菜。

丼饭是日本国民美食代表之一,丼饭不仅是餐厅中的美观料理,家庭厨房中,妈妈们像变魔术般,也能快速上菜。

丼饭起源与命名

丼饭是大众化平民美食,蕴含的学问却不小,据丼饭专家说明,丼饭最早可追溯到日本室町时代的“芳饭”,这是一种在盛装了白饭的容器中放上蔬菜、炖煮物、鱼肉等配料,再淋上酱汁品尝的料理。而盛放白饭的容器就是叫做“丼”。

常见盛装丼饭的食器,除了多为大口径,碗的深度的并明显一致的特征,专家认为,广义认知下是指“使用半径超过15Ccm、高5cm以上的碗公”。不过以现代丼饭的创意发展,最重要是能同时盛装丼饭三元素:米饭、主菜、配菜。

他人丼

他人丼
常见的他人丼的主食材,有牛肉、猪肉、菇类等。

他人丼与亲子丼有关,先从亲子丼的起源谈起。“亲子”的名称是因为丼物里面同时包含鸡肉与鸡蛋而来。据说,亲子丼最早19世纪东京一间叫做玉铁的餐厅开始,本是贩售“军鸡锅”(斗鸡),就是将鸡肉煮熟,再淋上蛋汁一起食用。

至于他人丼,相对于亲子,是将鸡肉替代成其他主食材,于是变成非亲非故,两者无亲戚关系的“他人”。常见的他人丼的主食材,有牛肉、猪肉、菇类,几乎任何食材都可以调味烹调过后,与蛋汁结合成充满蛋香、滑嫩顺口的丼饭。

天丼

天丼
天丼就是以天妇罗覆盖白饭,再淋上酱汁的丼饭。

天丼就是以天妇罗覆盖白饭,再淋上酱汁的丼饭。至于天妇罗定食也是有天妇罗与白饭的组合,同样的元素,天丼有何亮点?其实,丼饭的特色在于,快速上菜,将天妇罗的食材直接铺陈于浇淋过酱汁的白饭,吃的是三者融合的美味。

天丼
天丼的诞生在明治初期,后来成为日本丼饭代表之一。

天丼的诞生在明治初期,当时市面上只有鳗鱼丼,但一碗要价20钱(约现今的1600日圆)相当昂贵。有一家天妇罗专门店推出了只要7钱就能吃到的天丼。因为便宜好吃,很快获得高人气在民间流传开来,成为日本丼饭代表之一。

猪肉角煮丼

丼饭
丼饭的创意千变万化,以猪肉角煮为主食材,也是常见的丼饭料理。

丼饭的创意千变万化,以猪肉角煮为主食材,也是常见的丼饭料理。角煮是日文汉字,就是炖煮,在日式料理有常见的猪肉角煮。与中式炖煮猪肉最大不同是,日式角煮一般会去猪皮,且会加入味醂,引出食材的鲜甜味,并且增添食物光泽。

自己在家准备猪肉角煮丼饭,需要好酱汁,用味醂、昆布高汤、酱油等比例调和,再依口味加糖煮成浓稠的酱汁即可。猪肉部位,以五花肉和梅花肉的口感为适中,切成方形,均匀排列在大碗中,油亮色泽的猪肉,才上桌就够令人眼睛一亮了。

亲子丼

亲子丼
亲子丼的特色是很容易料理,却非常美味。

亲子丼的特色是很容易料理,却非常美味,日本各地很多著名的养鸡地区,都以在地的特色亲子丼打响特产名声。

食材

鸡腿肉400g、洋葱300g、鸡蛋3个、米饭二人份。

腌料:盐、味霖少许。

酱汁:柴鱼酱油5大匙、味霖2大匙、清酒2大匙、水1碗。

作法

1、洋葱切丝;鸡腿切小块加腌料腌15分钟;蛋搅打均匀。

2、热油锅,下鸡腿肉,表面煎焦香,取出备用。

亲子丼做法
鸡腿肉倒回锅子,翻炒均匀。

3、原锅下洋葱丝,用中小火炒出香气,鸡腿肉倒回锅子,翻炒均匀。

亲子丼做法
淋上蛋汁,煮至蛋汁定型,即可熄火。

4、续加入酱汁,煮20分钟。转小火,淋上蛋汁,煮至蛋汁定型,即可熄火。

亲子丼做法
将成品舀至覆盖白饭。(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5、将成品舀至覆盖白饭即可。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