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代价:苦难、经济动荡和地缘政治紧张(图)

发表:2023-06-06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乌战争已经导致数万平民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并在世界各地播下经济动荡的种子。
俄乌战争已经导致数万平民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并在世界各地播下经济动荡的种子。(图片来源:FADEL SENNA/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综合报导)自2022年2月24日俄乌战争爆发至今,乌克兰宣称的大反攻经过数月准备后依然不明朗,俄罗斯也持续攻击乌克兰基础设施等,双方均声称对方伤亡惨重。这场战争已经导致数万平民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并在世界各地播下经济动荡的种子。

俄乌战争伤亡

6月5日,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General Staff of the Ukrainian Armed Forces)在推特发文写道,从2022年2月24日至2023年6月5日发推文时间为止,俄罗斯军队士兵阵亡人数已超过21万人,达210350人,即在过去24小时中有410名俄军士兵阵亡。另外,俄罗斯军队还损失了3848辆战车、7523辆装甲运兵车、3567门火炮、584辆多管火箭车、349个防空系统、313架军机、298架直升机、3189架无人机、1136枚巡弋飞弹、18艘舰艇、6312辆各种车辆和油罐车和484个特殊设备等。

基辅当局近日严惩分享乌克兰防空系统击落俄罗斯军队导弹图像或视频的行为。为了防止重要情报信息外泄,乌克兰国防部在社交媒体Telegram发布视频称,有关乌克兰军队大反攻的各项军事行动计划需要保密,展开大反攻的时间不会公布于众。

法新社报导,6月4日,俄罗斯国防部称,在顿内茨克南部前线5个防区,乌克兰军队动用了6个机械化步兵营和2个战车营发动了大规模军事攻势。因为乌克兰军方认为此处是最薄弱的前线防区,但此次军事行动没有成功,乌克兰军队数百名士兵阵亡。

路透社报导,俄乌战争死亡人数达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欧洲从未有过的水平。根据网络发布的大量据称是美国情报文件内容显示,俄罗斯军队和乌克兰军队士兵伤亡人数多达35.4万人。

莫斯科与基辅都声称对方军队伤亡惨重,不过新闻媒体无法核实任何一方的声明。

在接受新闻采访时,西方外交官透露,俄罗斯军队伤亡人数总计约20万人。

俄乌战争的苦难

根据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OHCHR)称,2022年2月24日至2023年5月21日期间,俄乌战争中已有8895名平民死亡,15117名平民受伤,相信实际平民伤亡数字要高得多。

联合国难民署表示,自2022年2月24日爆发俄乌战争以来,数百万乌克兰人被迫离开家园。估计乌克兰有1760万人需要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包括超过500万因战争而在国内流离失所的人。欧洲有超过800万来自乌克兰难民,其中俄罗斯、波兰和德国的难民人数最多。俄罗斯有290万已登记的乌克兰难民。

2021年,乌克兰官方数据称该国人口约4100万。

乌克兰与俄罗斯损失

路透社报导,俄乌战争中,乌克兰已经失去了至少17%至18%领土,包括大部分黑海的海岸线。乌克兰经济已经瘫痪,部分城市在战争中成为废墟。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乌克兰经济在2022年衰退了30%,预计2023年将继续萎缩3%。

根据乌克兰、世界银行集团、欧盟委员会和联合国的联合评估,乌克兰未来10年重建将耗资4110亿美元。

目前尚不清楚乌克兰在这场战争中的军事开支。

俄罗斯在俄乌战争中军事支出是国家机密。俄乌战争爆发之后,俄罗斯遭到了西方实施的最严厉制裁,对该国经济造成重大冲击,还首次出现外国债券违约。虽然俄罗斯经济跌幅没有超出西方国家2022年早期衰退的预期,不过俄罗斯政府军事支出越来越多,经济恢复往日的繁荣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俄罗斯经济部预计今年GDP增幅至少1.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预测2023年俄罗斯经济增长0.7%。

由于俄乌战争,俄罗斯失去了欧洲天然气市场的大部分市场份额,但依然能够继续向全球市场出售石油。

俄乌战争对全球经济影响

综合欧美媒体报导,俄罗斯是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小麦、氮肥和钯(Palladium)出口国。

受到俄乌战争及西方对俄罗斯采取了严厉制裁的影响,全球市场化肥小麦、金属和能源的价格急剧上涨,加剧通货膨胀飙涨和全球粮食危机。2022年2月俄乌战争爆发后不久,国际石油价格骤增至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今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称,俄乌战争战争造成的能源和食品市场负面影响正在消退。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趋势有所缓和,不过因为战争仍在持续,地缘政治局势依然很紧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