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语录入高考题引争议 主抓教育的丁薛祥操盘?(图)

发表:2023-06-09 1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2年11月14日,新任政治局常委丁薛祥陪同习近平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G20峰会期间会见美国总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2022年11月14日,新任政治局常委丁薛祥陪同习近平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G20峰会期间会见美国总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国青年失业率高涨、学费高涨之时,今年高考6月7日登场,全国作文乙卷出现了“习语录”,作文题目一度冲上热搜成为关注焦点。专家指出,这或是主管教育的副总理丁薛祥在向习表忠

中国高考作文题出现习语录

今年1291万学生投入的中国高考,作文题目出现习语录受到舆论关注。

今年7套试卷中,“全国乙卷”以习近平的两段话“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阻挡别人的路,也不会让自己行得更远”以及“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题干,要求考生撰文体现其认识与思考。

全国乙卷作文试题中,注明了上述两段话是习的讲话,并吹捧说其“以生动形象的语言说出了普遍的道理”。

习近平的第一段话来自于今年3月,当时他在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时强调走在前面的国家应该真心帮助其它国家发展。“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阻挡别人的路,也不会让自己行得更远”。第二段话则要追溯到习近平2013年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演讲时,引用《古今贤文》的一段话。

旅美时事评论人士蔡慎坤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过去几年中国的教育部尝试高考作文突出习近平个人,有些是特殊的区域范围。但今年是全国的乙卷,覆盖范围甚广,占了半壁江山。

“考生有心理准备,因为现在习近平的话就是最高指示 ,高中生在必考的阶段,尤其是语文项目的作文方面,肯定都要涉及到他的范围,因为现在重点抓政治思想教育。”蔡慎坤补充说道。

习近平搞个人崇拜违反中共党章

尽管中共党章严禁个人崇拜,但中共各级官员拥习吹捧潮一波接一波。

旅美时事评论员陈破空称,“习近平和习家军或者王沪宁这一类人公然违反宪法、党章,禁止一切形式的个人崇拜。从这角度来看,二次文革来临。”

陈破空提及,今年4月,江苏省委书记在一场学习习思想的会议上,对党员干部提问,“是不是真正像当年高考、考研那样下过真功夫、硬功夫?”当时大家觉得这个省委书记捧得太厉害一片静默,没想到竟转为现实,高考要考习思想。

他认为,二次文革正以不同方式来临,“现在除了有网管、城管、农管、最近出现文管,所以高考考习近平语录不需要大惊小怪。将来还会做得更离谱,这只是一个开始而已”!

主管教育的丁薛祥借此在向习表忠

旅澳学者、原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元华在中国时曾参加过全国考试的命题,他对大纪元表示,高考有个命题组,这次用习语录出题,涉及到领导人的敏感性,已经超出了命题组专家的能力范围了,一定是先有某一高级别的指示,然后命题组再去落实。

“他们(命题组)只是想着怎么做的显得有点水平,让(习)那些话表面上显得高深一点。”

李元华认为,应该就是主管教育的丁薛祥在安排这件事。

外界还注意到,据官方报导,6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第一副总理丁薛祥,曾到北京市和教育部教育考试院检查2023年高考准备工作。他强调,高考关系到所谓“为党育人”,要求按习“重要指示”部署高考组织工作等。中共教育部长怀进鹏全程陪同。

今年3月的中共全国两会闭幕后,网传的国务院高层分工文件显示,丁薛祥按例分管发改委等工作,并分管了科技、教育。近期丁薛祥已出现在多个科技工作场合,此次现身检查考务,意味着丁薛祥主管教育事务。

分析:丁薛祥借机捧习保权位

丁薛祥去年二十大升任政治局常委,今年3月任排名第一的国务院副总理。官方动向显示,丁薛祥没能接下之前张高丽和韩正担任过的中央深改委副主任这一要职,一度引起已失宠的猜测。不仅如此,丁薛祥在京津冀“协调发展”的权力也疑被架空。

丁薛祥能揣摩上意、一向以出位捧习而引起关注。比如,2019年丁薛祥专门解读习时代的政治口号“两个维护”就是专指习核心,“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对象是习近平总书记而不是其他任何人。”去年中共二十大后,丁薛祥在党媒发文称,中共“在斗争中巩固和增强团结”。

时事评论员王赫表示,丁薛祥是大秘和办公室主任出身,还管中央机关党务,现在转到第一副总理这个经济实务为主的职位上,他自身能力能不能应付,要打个问号。但同时他又是中央政治局常委最年轻的,被视为习的潜在接班人,中共内部对他肯定有看法。

“从权力斗争的角度上讲,丁薛祥想通过把习语录放进高考作文题这种方式捧习,来巩固自己的位置。”王赫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