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考文具“翻车” 制造商曾遭国家市监总局点名(图)

发表:2023-06-10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高考 文具
河南考生吐槽统一配备的文具难用,这一话题也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示意图。(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今年高考期间,在参加完首场语文科目考试后,不少河南考生吐槽统一配备的文具难用,这一话题也一度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热议。

今年中国一年一度的大学招生考试“高考”于本月7日拉开帷幕,但随后“界面新闻”报导,有河南郑州考生9日表示,当地考生统一配备的文具难用,“主要是断水,有的字得描好几遍,稍微隔几秒没写,再下笔就是个墨疙瘩。”也有当地学生反映笔“漏墨,写完一行,手一扫过,上面的都糊了,整个卷面都不好看。”

随后,在大陆网络社交平台上,有关“河南考生吐槽统一配备文具不好用”的话题,也迅速登上微博热搜。

网友纷纷吐槽说,“为啥统一配备懂得都懂。你要选个好的牌子也不说啥了,坑的是自己的考生。 ”、“考试统一配备文具就是坏蛋们的生意。我考研那年考场统一配文具袋,每人多交29,里面的文具合起来10块都不值。钱进了谁的腰包?我这么大个人了,不会自己准备文具?需要这么‘无微不至’的关怀吗?就把考生当冤大头可劲耍吧。”、“高考用笔也能成为政府采购项目?这才多少苍蝇肉钱啊。赚脏钱也赚点有出息的脏钱吧。一个考生统一配文具的费用配得上回头采购标准吗?供应商居然还是新华书店?? 这点苍蝇肉都要压榨,这让人恶心”、“ 5月被曝光6月被采购,河南为啥要火速采购劣质笔?河南高考用笔‘爱好’牌谁听过?我读书这么多年,从没听说过这个牌子的笔,在排名前十上没有找到。河南考办说很多学生在用这个牌子,可有调查报告?”

针对外界广泛批评,郑州市招生考试办公室拒绝回应。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的电话则显示“用户忙”无法接通。

据“九派新闻”8日援引郑州市招生考试办公室工作人员说法称,在考生反映笔难用的情况后,第一时间调了2400支笔往各考点配送,并通知了老师配合为考生换笔。 “目前这一批有问题的笔已封存,等待有关部门鉴定。”

不过,有当地考生披露,“第一场考完很多学生说(笔)难用,官方就说给换了,但是根本没换,至少我的没有换。”此外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也有同样的说辞。这名考生还透露,高考使用的笔之后不让带走,“用完就回收了”。

据了解,早年也有部分省份实行统一发放高考文具,但发放的文具经常出现问题,影响考生正常考试。因此从2016年开始,部分省份已陆续取消统一发放高考文具。

此次河南高考配笔引发争议,除了考生普遍反应的“笔不好用”之外,备受质疑的还有“这个牌子的笔没听说过”。

据河南省政府采购网5月29日信息,郑州市招生考试中心以公开招标的形式采购2023年高考文具,中标方为河南省新华书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河南新华书店),制造商为温州市爱好笔业有限公司(下称温州爱好笔业),中标金额为120.06万元,合同含税金额为117.9072万元,共采购14.24万套文具,单价8.28元。

每套具体产品清单包括涂卡铅笔、铅芯、中性笔、笔芯、三角板、圆规等10样文具,品牌均为“爱好”。在双方签订的供货合同里,供方承诺“以上产品是全新的、技术是先进的、质量是良好的、性能是稳定可靠的、数量是完整无缺的。”

和高考文具一同中标的还有该地2023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文具。中标方和制造商同样是河南新华书店、温州爱好笔业。中标金额为94.22万元。

根据天眼查APP显示,温州市爱好笔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法定代表人南月梅,持股15%。实际控股人为张恩敏,持股85%。

该公司共对外投资两家企业,分别为温州同泰制笔有限公司、上海制笔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前者已注销,后者大股东为晨光股份,持股30%,温州爱好笔业持股5%。

该公司官网简介中还显示,公司一直以质量与诚信为本,坚持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安全和环保的文具用品。公司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浙江名牌产品”、“中国制笔行业领军企业”和“中国轻工制笔行业十强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不过,另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3年4月28日通报的一批去年19种网售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得知,由温州市爱好笔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绘图圆规“边缘、尖端”被检测为不合格。

事实上,今年并非河南省首次统一提供“高考文具”。据河南省政府采购网披露,2022年郑州高考文具的供应商为盐城市好运文具有限公司,共采购246752套文具,合同金额总计158.41万元,采购方式为竞争性磋商,每套文具单价为6.42元,价格低于今年采购的“爱好”文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