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形势严峻 迷惘的失业者烧香拜佛忙(图)

发表:2023-06-11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通缩风险愈发突出的情况下,就业市场不乐观。
经济通缩风险愈发突出的情况下,就业市场不乐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6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被中国共产党的“无神论”教育长大的人们,在经济下滑及失业的情况下,不去寻求政府帮助而是到寺庙烧香拜佛祈求好运。但是,经济通缩风险愈发突出的情况下,就业市场不乐观。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5月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大幅下跌,跌幅创七年来新高,也超过了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测。这一变化反映了需求疲软已经影响到制造业的发展,给脆弱的经济复苏投上了新的阴影。

中国国家统计局6月9日发布了的经济数据显示,PPI下跌了4.6%,构成连续八个月的下行势头。这是从2016年以来的最大跌幅,也超过了专家们4.3%的预测中值。

上海保银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存在着“通缩的风险”。路透社引用张智威的话说,“最近的经济指标发出了连续的信号,这就是经济在放缓。”

美国之音6月9日的文章认为,中国最近几个月出现的各种迹象显示,收入的下降导致内需疲软。北京当局预期的疫后“强复苏”已经变成了“雾中花”、“镜中月”。人们看到的是:全国各地政府债台高筑,彻底躺平,指望中央政府出手解困的希望越来越渺茫;出口持续下跌,大量企业倒闭,失业问题越来越严重;国内消费陷入深度疲软,通缩阴云越来越浓。

在众多行业一片萧条的时候,谁也没有料到有一个景象让人吃惊:被中国共产党“无神论”教育长大的人们,在经济下滑及失业的情况下,寺庙突然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

中国旅游机构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寺庙参观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四倍以上。其中,约半数的是二十多岁和三十多岁的年轻人。北京的雍和宫在今年三月至四月初的游客数量增长幅度最大,同比增幅高达530%。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6月9日报道说,寺庙的突然兴旺来自于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今年3月以来,“无学无工,只有烧香”成为中国社交媒体上流行的标签。中国年轻人在现实社会到处碰壁,只好去寺庙祈求好运。

CNN引用南京证券分析师杨妍(音译)的话说:“在面对学业、工作、婚姻和人际关系等压力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转向传统文化,如寺庙祈福和祈祷,以缓解压力。”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6至24岁年轻人的失业率在4月份达到创纪录的20.4%。但是,一些业内人士和分析师认为,这个群体的失业率可能高达70%以上。

今年夏天失业率可能会更高,因为将有创纪录的1158万高校应届毕业生涌入极不稳定的就业市场,其中很多人将很难获得好的工作机会。

《华尔街日报》6月9日的文章认为,一大群不安分的、未充分就业的年轻人将对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构成重大的政治和经济挑战。

今天的中国和2009年的美国有一些惊人的相似之处。与金融危机后的美国一样,中国正在应对房地产业的低迷。房地产不景气对经济增长和家庭财富拖累可能持续很多年。面对债务上升的压力,北京当局采取谨慎的方式刺激经济,这可能有助于控制债务水平,但也会拖累经济增长。

文章指出,无论青年的真实失业水平如何,有一点似乎很清楚,那就是,过去四年里,青年失业率已比原来高得多。此前严格的“清零”防疫政策令服务业元气大伤,而在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服务业是就业增长的主要来源,特别是对年轻人而言。根据官方统计数据,2022年的服务业就业人数甚至减少了近1300万。

另外根据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研究,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包括年轻人的劳动力市场改善的过程将是缓慢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