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村民划龙舟被处罚 传统端午渐行渐远(图)

作者:吴睛玉 发表:2023-06-12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龍舟 端午 比賽
民间划龙舟是端午节传统风俗之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6月12日讯】浙江瑞安警方6月11日通报,9日和10日,瑞安塘下镇村民黄某(男,62岁)、李某(男,57岁)分别擅自组织人员在村居河道内进行民间划龙舟行为(未经报备许可),9日龙舟沉水,无人伤亡。警方依法对黄某、李某分别予以行政拘留9日、7日的处罚。

2023年继续在全市范围内禁止民间划龙舟活动,严禁任何单位、个人以任何理由擅自组织和举办民间划龙舟活动(包括开龙舟鼓,建、修、借、租、买龙舟,组织龙舟上水,竞划民间龙舟等),严禁借建造龙舟或划龙舟的名义进行封建迷信、变相敛财等活动。这些规定是今年4月,瑞安市政府发布。政府发布的通告中还规定,不听劝阻,擅自组织、举办民间划龙舟活动(包括传统龙舟和小龙舟),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也就是说,民间划龙舟活动都可以被冠以“封建迷信、变相敛财”,至于什么样是迷信,什么是变相,都由党官说了算,一律处罚。要划,可以,要参加龙舟协会(俱乐部)组织的,以各乡镇(街道)体育竞技龙舟分会为单位报名,至于购置或租用物品等等各类消费,都由相关部门说了算,一刀垄断。而俱乐部的背后,从规定中看出关键词“乡镇(街道)”,瑞安市政府这样规定的。老百姓要遵守。

端午节一说起源于祭祀屈原,他在该日抱石跳汨罗江自尽,一说源自于龙神崇拜。不管起源于什么,都是集拜神祭祖、祈福辟邪、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习俗主要有划龙舟、祭龙、采草药、挂艾草、打午时水、洗草药水、拜神祭祖、浸龙舟水、吃龙舟饭、食粽子、放纸龙、放纸鸢、拴五色丝线、佩香囊等等。

作为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它不仅清晰地记录着先民丰富而多彩的社会生活文化内容,也积淀着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内涵。与人性忠、义等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体现这种关系的习俗,传统活动中都是由民间自发组织的,包括庙会、赶集,都是民间的事,从来没有官府说要购买官府指定的消费才可以。而一旦掺和政治或利益,传统内涵就会弱化甚至消失。

相反,如果这些节日的文化能得以保留,并依循传统庆贺,过节的时候,回溯节日的起源和风俗行为常常成为当天的热门话题,则中国文化中与人性善与真的部分会代代相传,这是无神论所不能容忍的,它是需要以党文化取代传统文化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民间要过节,政府的作用应是服务与协调,比如过节中有违法行为或者有伤害事件,那就依法办理,组织救治,有序管理,而不是因为个人有违法行为一刀切地打掉所有民间行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