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重的水果(组图)

波罗蜜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3-06-17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特大

挂在树上的波罗蜜果实。
悬挂在树上的波罗蜜果实。

过去如若要挑选最不喜欢的水果,水果界的巨无霸,也就是世界上最大、最重的水果——波罗蜜会是我的首选。无关其味道浓烈,主要因为它具有黏性特强的汁液,实在是令人却步。为避免费时又麻烦的“剥水果工程”,我宁愿谢绝品尝其香甜果肉

犹记每当家中出现波罗蜜时,内心总不由“咯噔”一下,了解麻烦事要降临了。当母亲正式宣告剥波罗蜜的时间后,我总想偷懒一下,结果,很常拖延到母亲先前拿的容器不够用了,需要我再去拿盒子来装剥好的果肉,甚至是母亲准备收工了,需要我拿油来让她抹手,好搓除黏在手上的黏液。我才会从自己的“活儿”脱身,预备等会儿好好地大快朵颐一番。

幸好,经验随着时间而有所积累,在掌握了剥除这一大型水果的秘诀后,已不再排斥,反倒觉得是在重温回忆。依据父亲回想,大约在民国八十年间,尚在中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大伯带回了一株波罗蜜树苗,让我家与波罗蜜结下一段深缘。

我曾暗自庆幸,家中波罗蜜仅此一棵,产出的果实也不多,想要提前担心未来收获过多,致使“工作量”加大,均属徒劳。因此,我多次瞧见仰着头的父母,流露出渴盼它多结些果实的表情。只是,人很容易满足!即便一年只自产两到三粒果实,父母仍如同迎接了大丰收般,接连数日洋溢着无比欣喜雀跃。

图为波兰籍天主教耶稣会来华的传教士卜弥格,所描绘的波罗密及其果实、种子
图为波兰籍天主教耶稣会来华的传教士卜弥格在著作中,所描绘的波罗密及其果实、种子。(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波罗蜜之文献记载

波罗蜜的英文名为Jackfruit,学名为Artocarpus heterophyllus,它另有婆那娑、优珠昙、木波罗、树波罗、天波罗、大树菠萝、牛肚子果、阿蔀亸,将军木、蜜冬瓜、包密等称呼。

波罗蜜属桑科,多年生常绿乔木,树高可达20公尺以上,花雌雄同株,开花期在春季,结果期在夏、秋两季,果实呈现长椭圆形,外观突起尽是六角形龟甲状,成熟时会散发浓烈气味。树皮则为黑褐色,若割开树干,动辄分泌白色、黏质的乳汁。

原产于印度热带雨林区的波罗蜜,亦分布于斯里兰卡、泰国、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巴西等国,属于热带地区常见且很重要的果树之一。热带地区的人普遍认为波罗蜜果肉奇香味美,但温带地区的人则多不习惯其浓厚味道,认为此味殊异、夹带臭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