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三吃三忌 一年顺利(图)

发表:2023-06-22 1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端午节
端午节三吃三忌,一年顺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马上又是端午,关于端午节,古书上记载五月俗称恶月,而端午则是恶日之首,所以在端午节民间有诸多习俗禁忌,民间有句俗语叫“端午到,三吃三忌,一年顺利”那么这里说的是哪三吃哪三个忌讳?

三吃

一、那当然就是粽子不能少,因为粽子是全国统一的端午美食。

二、那么除了粽子以外,还有一样必吃的雄黄酒,南方很多地区都把喝酒叫做吃酒,所以端午吃雄黄酒也是非常普及的节日习俗,江南一带还盛传在端午节喝了雄黄酒,百病都没有。

三、除了粽子和雄黄酒,还有一样端午美食,那就是咸鸭蛋,特别是咸鸭蛋的蛋黄,更是最受食客欢迎,有些地方还有吃五黄的习俗,所谓五黄说的就是五种带黄色的食物,其中不仅有雄黄酒,还有黄鱼、黄鳝、黄瓜,再有就是咸鸭蛋的蛋黄,有的地方还有用五种黄色的食材做成五黄粽子,也很受食客的欢迎。

三忌

第一个忌讳就是游泳,大家知道端午节有纪念屈原的寓意,而屈原是投江殉国,所以老传统认为端午节游泳戏水是对屈原的不尊重,也是非常的不吉利。

第二个忌讳忌远行,就是不要出远门,为什么呢?因为古时候交通不便,出门都得翻山越岭,而端午是恶日。五毒出没,在家里都要插艾叶、挂菖蒲、撒雄黄,所以这个时候不宜出行。当然,现代人基本上已经没有这样的忌讳。

第三个忌讳不宜穿红戴绿,因为端午其实是一个以祭祀为主题的节日,它的氛围应该相对庄重朴素,可以热闹,但是不要吵闹,所以在衣着方面也是简单、朴素为好。

以上就是端午节的一些习俗和禁忌,相信大家都已经有所了解,端午节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节日,我们在了解传统习俗和禁忌的同时,也要传承和弘扬端午节的文化和精神内涵。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