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运兴衰有密码 一曲定隋炀帝有去无回(组图)

作者:穆兰 发表:2023-07-04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隋炀帝 杨广 隋朝
隋炀帝杨广(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隋朝末年,隋炀帝巡幸江都前夕,一年轻乐师自宫中归来,在户外用琵琶弹奏宫中新翻的曲子〈安公子〉。一老者闻之色变,惊曰:“祸事了!皇帝此行定是有去无回了啊!”

老者正是那年轻乐师的父亲,名叫王令言,曾经也是宫廷里的乐师。他急忙告诫儿子:“你不要随驾去江都了!这首曲子的宫音有始无终,宫音代表君主,所以皇帝此去肯定回不来了!”后来果真如王令言说的那样,隋炀帝在江都遇刺身亡。

听一首曲子就能预知君王的生死?古往今来,有不少高人如那位隋朝乐师一般,能够通过一首曲子洞悉未来,小则人之命运,大则国之兴衰。那么他们又是如何破解音乐中的“密码”,洞彻天机的呢?

五音对应家国

古人认为,“凡音由于人心”。音乐由人心生起,而人心又是有善恶俱在,所以音乐也有好坏之分。好的音乐,可以端正人心,能够给一个地区甚至整个世界带来正面的影响,所谓“移风易俗,莫善于乐”,音乐也与政治息息相关,所以在上古时期,我们的祖先就开始制订礼乐教化万民,音乐由此成为历朝历代的治国重器之一。

大家知道,中国传统的五声音阶就是宫、商、角、征、羽。《礼记·乐记》上说,这五音之中,“宫”代表君王,“商”代表臣子,“角”代表黎民百姓,“征”代表万事,“羽”代表万物。

因此,若是宫音乱了,则其声散乱,显示其国君主骄纵废政;若商音乱了,则其声邪僻不正,显示其国官员堕落败坏;若角音乱了,则其声忧虑愁苦,显示其国民怨沸腾;若征音乱了,则其声哀伤,显示其国劳民过度,多事不宁;若羽音乱了,则其声危惧不安,显示其国财用匮乏。倘若这五音都混乱了,相互侵扰,则称为“慢”。到这一步时,亡国之日也就不远了。

古人说:“审音知政,观风变俗”,审察一个国家的音乐,就能知道这个国家的世道民情。

《史记·乐书》上说:“治世之音安以乐,乱世之音怨以怒,亡国之音哀以思。”大意是说,太平盛世之音,充满着安详与欢乐,国家必定政通人和;乱世之音,充满了怨恨与愤怒,则国家政治混乱,倒行逆施;亡国之乐,充满了悲哀与忧思,则国中百姓困苦无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