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中国体制──由秦刚看中国高官的消失(图)

作者:邓聿文 发表:2023-07-25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刚
秦刚(图片来源:Lintao Zhang)

【看中国2023年7月25日讯】中国外长秦刚在公众视野中消失了近一月,全球舆论都在问,他到底怎么了。官方早先透露他有健康问题,舆论则更对他和某女主持人的桃色新闻感兴趣。但是这么长时间不出来露面,也不采取某种方式辟谣,任由传言满天飞,这种情况相当罕见。有一点几乎可以肯定,他的麻烦很大。

秦刚之事让人猜谜,固然反映了中国作为全球大国的分量,涉及中国的事情都会引起关注,可也是对中共这种体制的围观。因为只有中共体制才会出此事。在民主国家,不说一个高官30天没露面,即便一个礼拜没出现在新闻里,官方也要公开回应外界的好奇和疑虑。其实,同为共产党统治的国家,一个高官的消失,也不像中国一样,在这方面恐怕只有朝鲜可和中国一比。从这个角度说,确实是中国特有的。

官员在中国以这种方式被消失,虽说不多见,但也不是孤例。毛时代不讲,那时官员莫名其妙地被消失乃家常便饭。民众亦清楚,如果一个高官哪一天突然在媒体上不见了,准出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政治生活相对正常化后,官员在公共场所消失的事情少了许多,可还是会发生。具体来说,高官的被消失主要由以下三类情形造成。

一类是因病不能履职。这种情形看病情如何决定官员消失时间的长短。病情不严重可能也就在医院和家里修养几天,因此,一般不会引起外界注意。但如果病情严重,或者虽不十分严重,可需要长时间调养,则在公开场所消失的时间就长一些,也就容易引起舆论关注。当然这还要看官员的职位是不是重要部门。以前有少数高官病了好长时间不能上班的。而在国家领导人中,黄菊曾因病一个多月没出来,最后病逝于任上。不过,对于生病不能露面的官员,外界多半都知道是真有病而不是讬病。比如黄菊,媒体在他去世前一年,就曾报导他患癌症进行过治疗,这中间有几次很多天没公开露面,可民间由于早获悉他生病,故而没出现像秦刚这样的传言。

一类是腐败被查无法露面。自从当局开展反腐运动后,官员突然失踪的事情多了起来。比如某个官员昨天还在公开场合露面,但今天就消失不见。还有的官员在众目睽睽下被带走。对于因腐败而在公开场所消失的官员,现在这种事见得多,也就不觉得有什么奇怪。即使某个官员在很小的范围内被带走,连续十几天或几十天没露面,外界也会纷纷猜测,但这些猜测一般会聚焦在腐败这点上。因为真正腐败的官员,之前多少会有一些涉及腐败的传闻,毫无征兆落马的官员非常少。过段时间,官方会公布该官员涉腐被查的消息,或者如果在允许的情况下,官媒在官方正式公布消息前率先报导他被查。总之,因腐败而消失的官员,虽然也有一些时间长的,但外界多半知道他犯的是腐败之事。因为说穿了,在官员涉腐被查的问题上,官方是无法真正做到保守消息不让人们知晓的。

还有一类是所谓卷入政治问题而消失。相对因健康和涉腐被消失的官员,外界更关注的是此类情形。它最能吊起人们的胃口,最有看头。而在过去很长时间里,因政治问题被消失的高官也最多。无论在毛时代,还是改革开放早期,由于内部权力和路线斗争的激烈,一些官员站错队会遭到清洗。在中国,政治问题主要指的是权力的较量,但单纯的权力斗争也不多,权斗往往伴随对国家或地方发展不同路线和政策的争议。斗争的失败者也就从权力的座位上跌落下来。这方面最有名的一个例子是原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王是薄熙来的人,但后来两人翻脸,王就被薄雪藏起来。政治有问题的官员被消失往往伴随各类传言和谣言,当时重庆官方对王的消失就发明了一个新词:休假式治疗。

当局后来强调党内没有政治斗争。但是在江胡时代,党内的政治斗争还不是冒出,比如江泽民时期对陈希同,胡锦涛时期对陈良宇特别是薄熙来。不过,由于不能用政治斗争的名号,也就给失势者套上腐败的外衣,政治斗争的失败者一般都是以腐败之名被查处的。对于像薄熙来这种党内要员,他们的消失外界都知道原因是什么,公众感兴趣的更多是他们斗争的内幕。但是党内斗争两派都有跟随者,失败一方官员会受牵连,遭当局清算,极少有能平安落地的。然由于他们的重要性不如主人,有些人长时间消失不太会受舆论注目。

除这三类情形,也有官员因涉间谍等国安问题在公开场所被消失的。由于官方对官员的间谍事件极少公开报导,他们在被发现前也不像涉贪官员一样总有些蛛丝马迹能让人察觉,对这类官员的被消失,外界的猜测也多往政治上靠,以为是在内部的权力斗争中失利。

秦刚到底是因病得严重还是触犯了习近平的某个政治戒律,现在还一头雾水。习时代,由腐败和政治问题官员被消失的情况比江胡时期多得多。尽管当局依然强调党内没有政治斗争,然而,在被查处的官员的通报中,往往都会有该官员政治立场有问题之类用语。其实就是隐讳承认还是有政治斗争。不过,秦刚作为习一手提拔起来的外长,按理应该对习感恩戴德,无论从情感还是逻辑上,说他参与到某种对习不利的活动,有点说不通,因此,即便他涉政治问题,可能也不是针对习。

此事最后会如何收场?又或高官被消失后会以怎样的形式做最后的谢幕?恐怕要根据被消失的情形来论。如果是健康问题,病好了重新上岗露面,或者办理病退,但对得了什么病,官方一般不会公布。如果是腐败问题,情况轻的,降级处理或开除;情况重的,坐监。如果是政治问题,稍微复杂点,事情不严重,降级或转岗,今后表现好,还有仕途再起的可能;事情严重,若无腐败,还没到退休年龄的,会直接冷藏或退休,但假如有腐败问题,按腐败论处,该判则判。如果是间谍问题,官员的下场多半不好,中国过去就处决了一批这样的官员。

秦刚的结局很可能是外长被免,以副国级领导人的身份实际被退,原因是他的年龄尚未到退休,但不获使用也就处于实际退休状态。不管如何,这个事件让国际社会再次看到中共这个体制的高度不透明。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