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在美难相聚 人权律师卢思位逃离中国老挝被捕(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3-07-29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卢思位
四川成都人权律师卢思位。(图片来源:维权网)

【看中国2023年7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继拆墙运动发起人杨泽伟在老挝被抓捕后,7月28日,逃离中国身在老挝的四川成都人权律师卢思位,在登上开往泰国的火车时也被老挝警方抓捕,卢思位是准备去泰国搭机前往美国与妻女团聚。

据美国之音中文网7月28日推文消息,中国人权律师卢思位7月28日在老挝被捕。他在当日上午准备登上一列开往泰国的火车时,被老挝警方逮捕。卢思位原定行程是在泰国搭乘班机前往美国与家人团聚,其家人担心他有可能会被老挝当局引渡回中国。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美联社报导,卢思位的妻子和女儿去年已在美国定居,一年多来卢思位一直与家人分离。他的妻子张春晓在短信中说,“我非常担心他的安全。如果他被送回中国,他肯定会被监禁。”

报导指,美国宗教权利组织“对华援助协会”创始人傅希秋表示,卢思位家人两周前联系他,要求协助他逃离中国。卢思位持有美国和老挝的有效签证。傅希秋也表示,“卢思位在老挝境内被捕,反映了北京如何在海外追捕批评人士,这是更广泛镇压的一部分,以向中国异见人士灌输恐惧”。傅希秋还称,他已联系美国驻老挝大使馆,希望游说老挝政府释放卢思位。

卢思位在老挝被捕引发国际人权团体和人权活动人士的关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人权捍卫者报告人玛丽-罗勒(Mary Lawlor)在社媒推特上深表关注,呼吁老挝当局立即公开卢思位现况、将其释放。中国人权律师团28日也在网络上发布通告,呼吁紧急关注在老挝境内被捕的中国人权律师卢思位的命运。

中国前律师、拆墙运动义工王清鹏呼吁“立即释放卢思位律师”,同时指出,两个月内中共在老挝已抓捕了两位人权捍卫者,拆墙运动发起人杨泽伟和卢思位,呼吁关注中共的跨国抓捕,“跨国抓捕不停,我们都处在危险中”。旅居荷兰的人权活动人士林生亮也公开呼吁“立即释放卢思位”。

据维权网报导,现年50岁的卢思位是四川省知名人权律师,曾办理过成都纪念“八九六四”酒案,是成都“四君子”之一张隽勇的辩护人。曾代理12港人“偷渡案”,以及余文生、王藏、覃永沛、陈家鸿等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后遭中共当局严密监控,处境极其艰难。

2017年,卢思位曾发起公民联署,呼吁中共全国人大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就“709”维权律师大抓捕系列案件是否存在强迫服药等酷刑进行独立调查。之后卢思位受到传唤及威胁,并被禁止出境。2020年4月24日卢思位因办理过广西陈家鸿律师“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遭四川司法当局和律师协会打压和处分。

2021年1月4日,四川省司法厅对卢思位开出行政处罚案件当事人听证权利告知书,准备吊销他的律师执业证。吊销理由是,“在互联网上多次发表不当言论,时间跨度长,发文数量多,严重损害律师行业形象,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四川省司法厅对卢思位的处罚,是中共当局对联合国人权标准的公然违背。律师因行使言论自由而被吊销执业证、被剥夺工作权利,这是中共当局对言论自由赤裸裸的侵犯,是对律师权利的公然打压,是对国际人权标准的再一次公然违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