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怪现像③:出生率越低越多建学校(图)

作者:千帆 发表:2023-08-14 1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怪现像系列3:出生率越低越多建学校
大陆地方当局只看眼前问题或利益,把问题留给未来。(图片来源:维基百科/VKras/CC BY-SA)

中国大陆有一个小城市伴随着出生人口的减少,反而新建了三所小学,另外还新建了5所配套幼儿园。这样做合理吗?难道批准建造小学的有关领导不知道,生源减少会使新造的小学招不到学生吗?这些地级市的领导当然懂这个道理。一个有小学数学能力的人都明白,随着出生人口大幅下降,新建的学校会招不到学生,因此建造学校会造成浪费。

那么难道相关领导不该把这些正在规划的幼儿园和小学停下来吗?实际上不是领导笨而不知道学校招不到学生,而是建造这些学校不能停,因为在小城市里,学校一停建,房子就卖不掉了。

在小城市,真正买房的人群是来自农村的的体力劳动者,他们学历不高,没能力在大城市买房,但又特别在乎孩子的教育,所以会优先买学校边上的房子。他们相信买房是最好的投资,相信自己的孩子要受好的教育,他们愿意为他们的”相信”付费。请看下面一篇名为《外卖骑手成为县城购房主力》的报导:

“今年春节,留在北京的33岁外卖骑手彭中辉,只给孩子买了两套衣服,在视频里,他对孩子说,爸爸买了一套房子,把钱花完了,就不给你买玩具了,不过,今年夏天,咱们就能住上新房子了。

彭中辉是安徽省临泉县人,去年春节,他在县城买了一套四室两厅两卫的大房子,就在县政府对面,紧临县城最好的初中。在老家县城,从大城市返乡的外卖骑手是购房的主力群体之一,有了在城市一单一单用汗水攒出来的积蓄,他们是县城里受欢迎的中高收入群体。

临泉县全县有230万人口,北京的外卖骑手中,皖北籍特别是临泉人并不少见。彭中辉自己只有初中学历,买房是希望孩子能够在县城读书。125平方米的房子,总价89万元,首付27万元,每一分首付都是他辛辛苦苦积攒的。

以上这个新闻报导描述的现象是,小城市里,手里有点钱的人往往愿意去大城市投资房产。孩子毕业了,现在落户宽松,先去大城市落户买房。而那些农村来的外来体力劳动者,他们没有能力去大城市买房,只能在小城市买房,他们又特别在乎孩子的教育,所以有了配建的学校,他们就乐意在学校附近的房子投资。”

所以假如你是领导,摆在你面前的是两条路。一,你发现未来不会有那么多新生儿,所以你决定不建造幼儿园和小学。那么你遇到的问题就是,土地已经卖掉,房子也建起来了,因为配建的学校没了,房子就卖不动了。二,你装作啥都不知道,幼儿园和小学照样造,房子顺利地卖给了那些外来送外卖的,等他们买了房子以后的几年里,学校招不到学生,这些送外卖的可能没有稳定的收入而断供,配建的学校因为招不到学生而倒闭,房子找不到人接盘而被法拍。

现在地方政府缺钱,只有靠卖地赚钱,100万的房子,土地70万,建筑30万,土地上不造房子,土地就卖不出去,政府就无法运转。换成你是领导,你会怎么办?先不管三七二十一,卖地赚钱,自己拿好处,把子女老婆都送出去,把钱存到国外去,反正这个窟窿要再过几年才能发觉,等发现了,自己早已移民。

中国的贪官、开发商都是这么干的啊,他们在海外花天酒地,现款买高级公寓,一年的管理费就是几百万人民币,这可是中国老百姓掏空六个钱包买房的代价啊。

这就是为什么现在中国经济不景气,但还是大量拆迁,大量造小学初中。就是把问题留给未来,把买房造学校的风险转嫁给购房者。而这些购房者却把全家一辈子的积蓄甚至未来的收入都抵押进了房产里。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