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没说出的数据 日核废水排海竟在民众怒火上添柴 (图)

发表:2023-08-27 0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驻华使馆发布声明之内容
日本驻华使馆发布声明之内容(图片来源:日本大使馆官网)

【看中国2023年8月27日讯】24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开始进行福岛第一核电厂的第一次核废水排放。但中国强烈反对日本排放核废水,且民间反日情绪上涨,使得日本驻华大使馆在日前于日文版页面上发布声明称,由于不能排除发生不测之可能性,外出之时注意不要大声说日语。

8月25日,日本驻华大使馆8月25日于日文版页面上发布声明表示,因为不能排除发生不测之可能性,并请再次注意2点,第一,在外出时,注意不要大声说日语,虚谨言慎行;第二,需要访问大使馆之时,要密切注意大使馆的周围情况。

24日当地时间下午1时(北京时间中午12时),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开始实施福岛的第一核电厂之首次核废水排放,而处理水的单日排放量是460吨,预计将排放17天。

中国外交部于24日中午再度发声谴责称,已经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并要求日方必须停止此一错误行为。日方把核污染水一排了之,且也将自己置于国际被告席,必将会长期遭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

美国务院声明:日本排放核废水安全、透明

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马修‧米勒发表声明表示,2011年3月11日,日本遭受一场悲剧,当时发生9.1级地震,随后引发海啸,而重创了东北地方。有近2万人丧生,以及数以千计的人受伤和2500人失踪。

声明中指出,在灾难发生之后,日本一直保持开放透明的态度,并寻求负责任的管理福岛第一核电厂和核处理水之最终排放,且积极主动与科学家、印太地区合作的伙伴,同时还与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协调。

声明中引述国际原子能总署之结论指出,日本对于核废水的处理程序为安全的,其合乎国际公认的核安全的标准。就如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于8月15日指出的,美国方面对于日本安全、透明和基于科学之程序感到满意。

美国国务院还表示,欢迎日本能够持续与国际原子能总署和区域利益相关之各方保持透明及接触。

北京未说出的数据 福岛排放核处理水评估专家包括来自于中国

日本在8月24日开始正式排放福岛第一核电厂经过处理之核废水,并计划30年排放完毕。而中(共)国与国际社会不同,其宣称日本排放之核废水具有危险性,以此来煽动中国民众的反日情绪。

周五,东京电力公司表示,在24日采样的ALPS稀释处理水进行氚浓度测量,结果显示其数值低于每升1,500贝克勒尔。

东京电力也公布了福岛第一核电厂针对开海域10个监测点之水质检测,结果所有监测点之放射性物质氚浓度都符合标准,甚至低于仪器能检测出的下限数值。

上个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报告认为,日本之程序是安全的,且符合国际接受的核安全标准。IAEA的报告也列出了11名参与评估之“独立外部专家”,他们来自于中国、俄罗斯、阿根廷、马绍尔群岛、越南、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韩国、英国和美国。

北京政府在24日宣布禁止从进口日本水产品,且声称这是出于对“放射性污染风险”之担忧。

穆迪分析公司的高级经济学家斯特凡‧安格里克(Stefan Angrick)向路透社表示,北京此举的政治与环境意义,已大于对日本经济之影响。

上周,美、日、韩三国结成联盟,共同对抗中国的威胁,北京对此表示不满。

日本东京野村综合研究所的经济学家木内登英(Takahide Kiuchi)向路透社指出,2022年日本出口至中国大陆和香港的海鲜,仅占日本总出口的0.17%,而中方的海鲜禁令对于日本经济影响微不足道。

24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于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已经通过外交渠道,要求中方立刻解除对于日本水产品之进口禁令。我们将会强烈敦促北京政应该府让专家针对福岛放水的影响展开科学辩论。

由于中国政府对日本排放核废水之恶意宣传,引发中国民众恐慌,且多地出现抢盐闹剧。

中国当局在民众的怒火上添柴

中国于长达数个月的时间内,试图来阻止日本排放核污水入海之计划。现今中国民众普遍对于日本感到愤怒,同时也对自己健康担忧。

日本将处理过之福岛核电站的核污水排放至海洋,已经激起了中国民众一片愤怒,而中国当局更在民众的怒火上添柴。

在微博上,此一话题在周五的流览量逾18亿次,引发了中国民众对于日本的猛烈抨击。法国世界报的上海通讯员西蒙·勒普拉特(Simon Leplâtre)表示,这几周以来,中国官方媒体针对这个话题一直都在大肆宣传,且大量发布视频、文章或新闻漫画,其指责日本污染海洋。

勒普拉特表示,对日本愤怒之背后,是中国人对于自己健康的担忧:在江苏、广东或者福建等沿海的省份,已经有顾客纷纷涌入超市囤积食盐,担忧以后的食盐恐会受到污染。而在韩国,同样出现这一现象。中国当局于周四还禁止进口一切的日本海产品。

关于日本向海洋里排放含微量放射性元素氚(chuān)的水一事,日本方面保证说,遭受到污染的水已得到充分的处理与稀释,其中氚的含量也低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之饮用水标准,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亦对此一保证给予了确认。

误导性信息

华盛顿卡内基基金会的研究员赵通于X社交网络(前推特)上表示,这是又一个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资讯与认知差距日益扩大的例子。在韩国方面,人们也对日本将核废水排入海洋十分关注,不过,与韩国不同的是,在中国却缺乏观点及分析的多样性。

赵通认为,参与辩论的大多数人甚至未意识到他们已经正在传播误导性之资讯。赵通称,在一个把“爱国主义”置于一切之上的国家环境里,其记者与新闻评论员常自发地过滤掉了科学里那些于政治上不受欢迎的方面。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