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被死系列】悬案扑逆迷离 林彪密令谭甫仁谋杀周恩来?(中)(图)

接:接密令射某飞机 中共开国将军谭甫仁被暗杀(上)(图)

作者:花来袭 发表:2023-09-11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暗殺 射擊
暗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内部调查起

作家张涛之的《海南特区法制报》发表的《周总理飞机迫降始末》铁口咬定是林彪的儿子林立果密令谭谋杀周恩来,原因是林立果确实认为毛的系烈政治运动祸害无穷,要谋杀毛泽东。而此时正是林彪表面拥毛,暗地反毛的最关键时刻。

但是这种可能立即遭周否定了。周是怎么否定的呢?

谭被枪杀那天上午7时,云南省革委会副主任、军区副政委周兴,第一时间,紧急打电话向周恩来报告了情况。周当即作出三条指示:⒈要组织抢救;⒉案子很可能是内部的人干的,要抓紧时间破案,重点是军区机关内部;⒊成立专案组(调查组),由你直接负责,公安部派人协助。

这个案件被称为“017案件”,昆明军区根据周的指示介入“017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周恩来判定是谭身边的内部人,与中央无关。

说谭是被林立果密令击毁周恩来飞机,这个说法从80年代后很多报刊杂志一直在刊登。在1999年6月4日张涛之在《海南特区法制报》发表的《周总理飞机迫降始末》说的有鼻有眼。

后来史学家认为,说林彪或是他儿干的。这是当时文学创作,民间流传的故事而已。那么,这个传闻,是因为后来林彪乘坐飞机逃离,客死外蒙后,为了把他名声搞臭,把他叛党、反党罪名坐实,就需要说他一些阴谋、暗杀的坏事,造了这个传说。

“017专案组”先控制并调查当时在现场的人,包括谭的家人、警卫和最先得知消息的人。最具价值的唯一一条线索是六姨提供的。目击者“六姨”紧张地眼含泪花地回忆时,身子还在哆嗦:“凶手身着军大衣,面带口罩,脸略胖圆,大眼睛,身子不矮不高,一米七左右,我不认识,天色昏暗,我又恐惧,其它什么都看不清。”

六姨是谁?六姨是谭的姨妹,排行老六,人称六姨,在省革命委员会政工组教育革命领导小组供职。当时她也住在二楼。王里岩被射杀后,住在旁边另外一间屋的谭听见枪声,便往外跑。六姨就是几乎和谭同时跑上走廊的,她听见谭大呼“什么事?什么事?”直往楼下跑,于是她也跟着跑起来。

谭的自动现身,让凶手喜出望外,立即跟上,在谭身后急追不舍。专案组画出当时格局:谭位处第一,凶手第二,六姨第三:三人一溜儿地往楼下跑了去。

谭甫仁当然已经知道发生了什么,他急忙跑到警卫室呼叫警卫员。和平日子过久了,将军已经没有随身佩枪的习惯,本能地把警卫员视为可靠的盾牌。可惜五个警卫只有二个在,但二个都不开门。

枪手就把谭杀了。

最早知道凶杀案的是党办秘书邹贤玉,然后又告诉了谭甫仁的秘书王可学。

王可学跑来看见首长浑身是血,两眼无神,夫人王里岩更是毫无声息。这把王可学惊呆了。他本能地喊警卫:“小李、小李!”但是警卫室黑灯瞎火,静悄悄的,毫无动静,王可学跑过去找,到警卫室却没看到人。警卫员小李却从厕所哆哆嗦嗦地出来了。

谭甫仁和夫人王里岩被火速送往了医院,王里岩眉心中弹,当时就不行了,谭甫仁最要命是中了两弹,一枪在腹部,一枪在头上,这二枪是致命的。当时周恩来从北京派专家医生赶来,但是到医院后,谭死了。

调查组当天早上六点前,环城公路侧门和东寺街侧门以及谭家大院1号门都封锁。

专案组调查警卫,先是怀疑警卫的知情情况。五个警卫三个被拉出去参加部队拉练去了,剩下二个,一个小李说:我没有当过兵,一听到枪声,被吓得躲藏到床下去了,枪声消失后,连裤子都来不及穿就躲到厕所去了。另一个警卫红着脸,低着头,吞吞吐吐不肯说。调查组的人严厉斥问下,他才吞吞吐吐说:我在……保姆房间……正和她……偷情。

一群人在谭家周围的草坪上做地毯式搜寻。天气极冷,寒霜将满地染得一片雪白,白霜上踏出的脚印狼藉杂陈。

这种搜索让人产生疑问,这么多人在草地上查找,不但找不到线索,原有一点线索倒可能被这帮人破坏殆尽。专案组怎么可能这么不专业?

不过幸好,在墙根边皮革纸盒上,发现一双清晰的解放鞋鞋印,谭甫仁夫人王里岩倒的门框上有凶手的指印。

案子就在这陷入了盲区,毕竟当时都是穿着解放鞋,而当时的指纹技术并不发达,没有能力根据指纹去找凶手。

6点钟,整个军区大院被封锁了,全城进行了地毯式的大搜捕。根据六姨提供的线索以及侦破人员对现场的分析,凡是穿军大衣,身高一米七左右、圆脸、大眼睛、微胖者,均视为有作案嫌疑。

然后,军区统一布置,与谭工作有关的人员全部每人写出交代,以小时为单位,详细说清那些天各自所作所为,包括每个细节:几点,去食堂吃饭;几点,在办公室学毛著、马列;几点,和谁一起散步;几点,洗脚上床……

但一无所获,事过多日案件侦破仍毫无进展。

调查政敌

从现场收索到的线索,都没有什么用,当时军民很多都穿军大衣,而且“圆脸、大眼睛、微胖”的人多的是。破案到这里戛然停止。专案组陷入困境。还有一个可能:调查谭甫仁的政敌或仇人。那么,先得调查他历史和生活。

谭在1949年先后任东满军区政治部主任、东野七纵副政委、十五兵团军政委、广西军区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武汉军区第二政委、工程兵政委。1955年授中将衔。1968后,遂以“封疆大臣”之尊走马云南。

文革时期,云南是重灾区,武斗不断升级,除了用枪,当地已经开始用炮了,甚至军工企业还在研究中的保密武器都拿了出来。云南被作为全国文革榜样。

1968年2月11日,谭甫仁在北京参加完“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云南班”的夜里,突然接到通知,毛主席在人民大会堂紧急约见他。

毛先是讲了云南的历史,讲到了吴三桂从平西王到永镇云南。最后对他说:“你要做平西王了,执掌云南边地,封疆大吏哟!”

“中央已决定你担任昆明军区政委,名已正,言已顺,把云南班、昆明班办好,积累的问题解决掉,卸掉了包袱,再回云南。”

1968年6月,周恩来总理又在中南海约见谭甫仁,对云南的问题做出了指示。

看来,谭的任命来自最上面,不可能有权位之争或政敌。大家议论纷纷,没有找到思路。

到底是不是被林彪集团杀人灭口?有三点理由否定谭被杀人灭口:一、1970年周恩来没有访问过任何东南亚国家;二、据昆明军区司令部大事记,1970年周恩来没有来过昆明;三、谭也没有那么大权力可以调动战机。

后来有人说,周恩来为了报复谭的谋杀,派人把他做了,那更是无稽之谈,没有任何证据。(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