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业3大事本周发生 将牵动业界版图(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3-09-1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歌 谷歌 google
全球瞩目的科技业3件大事将在本周发生:iPhone15登场、安谋Arm上市、谷歌被控垄断手机软件案开庭。(图片来源:看中国自制图)

【看中国2023年9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全球瞩目的科技业3件大事将在本周发生:iPhone15登场、安谋Arm上市、谷歌被控垄断手机软件案开庭。全世界投资人都在密切关注,因为这可能会给科技业带来巨大的转变。

下周“3大事”恐彻底改变科技业市场

苹果公司(Apple)将推出全球果粉引颈期待的最新一代iPhone;紧接着,美国司法部对搜寻巨人Google历时三年的反托辣斯案即将开庭;而总部在英国的芯片设计公司安谋控股(Arm Holdings)也将挂牌上市。

巴隆周刊(Barron's)报导指出,这三件科技业要事,每一件都可能让投资人收割丰硕的果实,却也伴随着莫大的风险。

iPhone15登场

苹果公司将于9月12日举行秋季新品发表会,今年主题称为“好奇上心头”(Wonderlust),预料重头戏将是推出iPhone 15。

近日美媒就整理出三类应该升级,以及四类不该升级iPhone 15的族群。美媒《华尔街日报》的科技专栏作家Nicole Nguyen列出三类族群是时候升级为iPhone 15:

1. 手机已经不支援iOS 17

苹果先前已经公布iPhone 8、iPhone 8 Plus、iPhone X等3款机型不支援升级iOS 17,iOS系统更新中包含了安全性更新及漏洞修复,若手上iPhone的版本过旧,除了手机效能会受影响之外,也容易因系统漏洞遭到骇客攻击。

2. 手机硬件需要重大维修

如果iPhone的实体按键、相机镜头、麦克风等硬件出现损坏,你可以先前往苹果直营店或授权维修中心询价,但维修价格可能不如换新机来的划算。

3. 想要体验最新的iOS 17功能

虽然有多达20款iPhone可升级iOS 17,但部分功能仅支援iPhone 12系列以上机型,若果迷想体验iOS 17的完整新功能,可以考虑换新机,还能以旧机换购,获得更优惠的价格。

乐观者看好新iPhone将引发一波销售热潮。Wedbush证券分析师艾夫斯预期iPhone 15可望带动一波换机潮,使iPhone销售为之一振;据他估计,12亿iPhone现有用户中,大约四分之一已经使用至少四年了。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伍德林在研究报告中写道:“中国可能更向民族主义路线倾斜,若是如此,那可能危及超过300亿美元的营业利益,假如中国决定限制苹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话。”尽管他认为,基于苹果在中国大陆经济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那种黯淡的结局不至于发生。

安谋Arm上市 软银力争打造科技史第三大IPO

软银旗下的安谋Arm公司决定上市,试水如今波涛汹涌的IPO市场。由于过去一年来席卷全球的加息活动正严重打击风险资产的兴趣,IPO市场也开始收紧对新股上市的控制。

Arm是科技领域最重要的厂商之一,其芯片设计几乎应用于全球一切智能手机,包括苹果iPhone和大多数Android设备。对于自2022年以来就持续低迷的IPO市场来说,Arm的首次亮相将是一件大事,同时也将对其老东家软银产生重大影响。

软银创始人孙正义则表示他希望此次亮相能成为芯片行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其他传闻表明,Cortex CPU设计商的几家最大客户——包括苹果、英伟达、三星和亚马逊——计划成为该公司的主要投资者。

2022年以来,首度公开发行(IPO)市场一片沉寂。芯片设计公司安谋(ARM)的上市可望成为市场复苏的标志,乘着人工智能风潮,料将写下半导体公司最大规模IPO纪录。

安谋IPO定价可望在9月14日开始在美国那斯达克市场挂牌交易。

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2016年以320亿美元买下芯片设计公司安谋;2021年同意以价值400亿美元的现金与股票,把安谋转卖给辉达(Nvidia),但因遭到监管当局关切而破局;软银随即开始规划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安谋本周公布,IPO参考价订于每股47美元至52美元,据此推算安谋估值约500亿美元。安谋IPO定价可望在9月13日晚间宣布

全球99%的智慧型手机都应用了安谋的技术。联网芯片高达65%使用安谋的设计。在汽车领域,安谋的市占率也高达41%。即使是长期由英特尔主导的高利润云端计算市场,以安谋的设计为基础的芯片市占率也有10%。 

公开说明书显示,有意承购安谋IPO股票的科技公司名单长长一大串,包括苹果、Google、英特尔、辉达、三星和台积电在内。

中国大陆在安谋前途上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安谋在中国大陆的营收占比高达25%,比苹果还要依赖大陆市场。公司高度依赖安谋中国(Arm China)也令投资人担忧。

安谋也在IPO的申报文件中坦言,公司“特别容易受到”中美关系紧张的局势冲击。去年12月,安谋选择不将高阶CPU的设计授权给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就是因为担心会触犯美国去年对中国祭出的芯片禁令。 

Google谷歌被控垄断手机软件案开庭

三年前,美国司法部对Google提出反托辣斯告诉,指控这个Alphabet旗下的部门非法垄断网络搜寻市场。此案预定12日(周二)在华府联邦法院开庭审理。司法部在2020年的起诉状中指称, Google运用“反竞争伎俩”,企图维持并巩固在网络搜寻及搜寻广告近乎垄断的市场地位。Google则反驳说,这起诉讼“深具缺陷”。

一大关键问题是:Google长久来作为苹果iPhone和Safari浏览器预设搜寻引擎的地位,是否将岌岌不保?一旦切断这种关系,可能对提供Bing搜寻引擎的微软公司有利。(真是风水轮流转,世事好讽刺啊。)

另一种可能的结局,是法院下令终止苹果与Google的排他性合作关系,逼苹果不得不开发自己的搜寻引擎。那将是轰动科技业的大新闻。

彭博社23日引述知情人士说法指出,Alphabet旗下的谷歌(Google)遭控垄断数位广告市场,美国司法部最快24日起诉,此案将是针对谷歌提起的第2起联邦反垄断诉讼案。

路透社报导,美国司法部2020年曾控告Google在网络搜寻领域违反“反托拉斯法”,是美国数十年来最重大的反垄断案件,预计今年9月开庭审理。

美国司法部并未立即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Google则拒绝对这篇报导发表评论。

有别前次诉讼炮打Google网络搜寻业务,这次则剑指占其业务收入约80%的广告业务。Google除了以免费的搜寻服务闻名,更以紧密连接的广告技术业务赚取收入,串起广告商与报纸、网站和其他寻求刊登广告的公司。

不过,广告商和网站业者抱怨Google在广告分润方面不透明,难以得知有多少钱流向刊登业者、多少流向Google。

科技巨擘Google过去曾展开一系列收购行动,包括2008年并购线上广告业者DoubleClick公司、2009年再并AdMob,使其在线上广告领域占据主要地位。

此前Google曾主张他们在广告科技生态系当中,与脸书(Facebook Inc)、美国电信巨擘AT&T、美国娱乐与有线巨头康卡斯特(Comcast)及其他业者竞争。

谷歌(Google)2021年被控独家操控手机应用程式市场案 ,该公司与36州及哥伦比亚特区达成临时协议,内容暂时不得而知,待原告各州检察长及谷歌母公司董事会核准后始公开。

双方5日呈交法庭的文书显示,两造已达成“原则性”协议,法院届时将监督协议的执行。由犹他州领衔提出的这起诉讼,预定于11月6日庭审。

这项在北加州联邦法院提出的共同诉讼,内容与手机游戏软件公司Epic Games控告谷歌案类似,该案也订于11月审判。

Epic Games也控告苹果公司,法院4月裁定苹果胜诉,因苹果手机有单独的应用软件平台;上诉法院仍维持原判。

谷歌另面临数起司法部及各地政府的反垄断官司,指控该公司独占搜寻引擎和广告市场。司法部的诉案预定9月12日开庭。

去年11月,谷歌为追踪用户使用手机程式地点案,与40个州政府和解,谷歌付出3亿9100万元和解金。

谷歌、脸书、苹果、亚马逊等科技巨擘迫使消费者使用它们提供的服务,借此各自建立数位王国,近年来迭受各界提出司法挑战,犹他州领衔的反垄断市场官司,不过是其中一宗。

这36州和哥伦比亚特区控告谷歌的主要论点是:所有挂在谷歌安卓系统Google Play应用程式商店上销售的手机应用程式,都要支付谷歌30%的佣金。安卓手机系统占全球手机市场的80%。

苹果对于挂在“Apple Store”应用程式商店的软件收取佣金比率和谷歌差不多,但这是苹果手机用户唯一的应用程式下载管道。谷歌则允许安卓系统用户从“Google Play”以外的平台下载到安卓手机。

原告在诉状中指出,谷歌宣称安卓是开放作业系统,允许用户从其他平台下载应用程式根本只是虚晃一招,谷歌还是设法操控了安卓手机90%的应用程式,市占比明显违反“反托辣斯法”。谷歌每年营收上千亿元。

根据市调机构“内幕情报公司”(Insider Intelligence)数据显示,长期看来,虽然Google在市场中仍居主导地位,但在美国数位广告收入的市占率一路下降,2016年至2022年已从36.7%降到28.8%。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