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出现两大怪象 习近平还要“共同富裕”?(图)

作者:任重道 发表:2023-09-14 0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中国经济两大怪现象愈发突出
目前中国经济两大怪现象愈发突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经济不断下滑及衰退各界已经有共识,但叠加外部压力,以及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决策层对经济自断经脉的举措,未来经济倒退也在情理之中。目前中国经济两大怪现象愈发突出:住户存款越来越多;民众消费不断降级。

金融数据靓丽 存款和消费怪象显

中国央行9月11日发布了最新的金融数据,M2(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已经达到28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池子的水已经很多,但无法滋润实体经济。流动性黑洞已经形成,业内戏称央行的核动力印钞机已经冒烟了,还在降准、降息释放流动性,再多资金也无助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当下状态:央行使劲刺激,经济却“垂死病中惊坐起,ICU里一魂悬”。

数据同时显示,今年前8个月,存款增加20万亿元。把数据拆解细分来看,存款存最多是在住户项下,也就是中国民众的存款。8月份,住户存款增加7877亿元,前8个月住户存款累计增加了11.89万元。

在2022年,住户存款增加17.84万亿元,创下有数据以来存款增加最多的年度历史纪录。今年的住户存款增量很可能超过去年的数字,毕竟今年前8个月,已经超过了2019年-2021年这三年中任何一年全年的住户存款增量。

到今年8月底,住户存款余额132.73万亿元,中国民众的钱越来越多了吗?

但是,人们的消费却不断降级了。从两个方面可以看出来,一、电商拼多多的快速崛起,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及县乡等行政区域,在短时间内超越了同为电商的京东,直逼老牌电商淘宝天猫。从拼多多的模式来看,制胜方式无疑就是薄利多销,说的直白点,便宜就是其招牌。

二、批发市场和旧货市场比商超更令人青睐,例如,在北京市的大柳树官鑫市场,这是一个庞大的建筑群,拥有数千个摊位,从衣服到鞋子再到配饰的各种商品都可以找得到,通常是学生、农民工和退休人员经常光顾并寻找廉价商品的地方,价格在15至50元的服饰最受到人们的欢迎,现在也吸引了中产阶层人士的目光。

由于工资和养老金的几乎没有什么增长,而且就业市场存在高度不确定性,按照官方的数据,超过五分之一的中国年轻人处于失业状态,在堪忧的经济环境中,家庭信心和消费能力很低。

由此可见,两大怪现象愈发突出:人们的存款越来越多;民众消费不断降级。

背后折射出贫富差距十分巨大这个深层次社会问题:按照官方的人口数据,人均存款近10万元;而中国前总理李克强曾说“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

贫富差距凸显不公 习近平还想要“共同富裕”?

当贫苦民众在温饱线挣扎、普通民众为房贷和车贷发愁的时候,那些存款动辄以亿元计、欠钱的人反而成大爷了。

以房地产为例,债务爆雷已经两年的恒大集团,虽然表示不断偿还债务,根据其公布的年报,债务总额却越来越多了。恒大集团创办人许家印给外界的感觉是在积极想法解决债务危机,但是,这也不耽误他腰系爱马仕皮带、喝茅台住豪宅。

笔者认识的中国前二十强房企的老板,在房地产黄金时代,无一不是昏天黑地的玩乐,因为那个时候钱来的太容易了:从政府那里拍下土地后,三天出设计图,然后砂石运往工地的同时,银行的开发贷款也差不多要审批下来了,五天就可以动工,之后就可以进行预售了,百姓排队买房抢楼花。然后,这一套再来一遍。

于是,这些老板们都是睡到日上三竿,到公司转一圈,打电话约城建、发改委等职能部门的官员打高尔夫球、出海、吃吃喝喝等等,一直到后半夜。然后第二天,这一套再来一遍。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城市规划就进行了修改,满足了他们的要求。

近两年债务危机爆发,老板们低调了许多,和官员们见面吃饭用矿泉水瓶装茅台酒,一切从“高端、大气、上档次”变成了“低调、奢华、有内涵”。

中国胡润研究院3月10日发布2022年度《胡润财富报告》,显示在中国大陆家庭至少拥有3000万美元可投资资产、位于金字塔顶端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有4.9万户,占比全国总户数4.9亿户的万分之一。

而那些中共权贵家族的隐形富豪数量更是难以计算,染指石油、电信、金融等领域数十年,已经富可敌国。

过去的三年,中共借疫情封控为名对百姓和各社会阶层进行了一场大型驯服演练。中国民众肯定不愿意自己总是被当做动物管理,时时刻刻被监控着,随时有被封控、被消失、被自杀的危险,自己的财富甚至宠物也存在被收缴和摧毁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提出的“共同富裕”看似美好,但不禁令人深思:中国经济将向何方?中国将向何方?

笔者认为,更应该从根子上找原因,习近平依恋权力的根子是中共,他是想利用中共保住自己的权力,以至自身以及家族的安全。但殊不知,中共也是利用他达到苟延残喘的目的。对于中共来说,习近平只是这部机器上的一个零件而已。达到了权力顶峰的人,不顺从中共控制一切的邪恶本质,也就会被随时废弃掉,身为国家主席的刘少奇、中共总书记的赵紫阳等人都是例子。因此,未来除了习近平将承担的责任,剥离掉吸附在中国政治和经济肌体上的中共才是正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