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 焦孟不离 杨六郎智收猛将(组图)

作者:赵苹 发表:2023-09-19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杨延昭
杨六郎陆续收服岳胜孟良焦赞三名勇士,留下“智收猛将”的传说和“焦孟不离”的成语故事。(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杨家将”一门忠烈、保家卫国的故事流传千年。以北宋杨业杨六郎、杨文广三代戍守边疆抗辽的历史为原型,加以改编、添加、虚构,铺写成杨家五代、数十位英雄传奇

杨家将小说最早的版本,一是《北宋志传》,一是《杨家将演义》。史书中简略的记载给予小说、说书、演义、戏曲、京剧、影视等形式多样的文学、艺术极大的发展空间。“七虚三实”中尽显忠君爱国的浩然正气,精彩绝伦!

杨业 杨延昭
北宋抗辽名将杨延昭,在杨家将小说中是金刀老令公杨业的第六子“杨六郎”。图为杨业、杨延昭父子。(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北宋抗辽名将杨延昭,在杨家将小说中是金刀老令公杨业的第六子“杨六郎”。他枪法突出,骁勇善战。宋真宗时,辽军来犯。杨业被迫出战,受困狼牙谷,因苦等不到潘仁美援军,又不愿落入辽人之手受辱,撞死于李陵碑前。杨七郎遭潘仁美设计,乱箭射死。杨六郎是众兄弟合力营救父亲时,鬼谷子“当知天命难违,七子去六子回”预言应验,唯一返家、只身见高堂的杨家顶梁柱。

宋真宗
杨六郎领军退辽营救宋真宗后,自愿巩固边防,镇守佳山寨。图为宋真宗半身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杨六郎状告潘仁美,为父亲和七弟伸冤后,率领杨家将退辽救驾。宋真宗欲重赏赐官,他却推辞节度使官职,自愿巩固边防,镇守幽州附近的佳山寨,伺机灭辽。后来陆续收服岳胜、孟良、焦赞三名勇士,义结金兰,给后世留下“智收猛将”的有趣传说和“焦孟不离”的成语故事。

武艺高强 花刀岳胜

当时,真宗交代枢密使王钦拨三千兵力给杨六郎,他故意挑选气色不佳的疲弱士兵。行伍中有一名身材魁武的壮士岳胜,心想:“窝在京城没啥出息,不如前往佳山寨从军立功。”于是特意在脸上抹了姜水,呈现一脸蜡黄模样,果然顺利被选中。

当杨六郎发现王钦派给他的都是一些战斗力很差的老弱残兵时,不禁怒从中来:“朝廷要我镇守位置这么重要的佳山寨,为什么给我这些没用的士兵?”武举出身,擅使大刀的岳胜大吼:“将军难道是天下无敌?今天敢和我比试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